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媒体曝光台
搜 索
记者暗访哈尔滨南岗公路客运站:票贩子围追堵截喊话揽客
2018-06-23 10:05:51 来源:生活报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南岗客运站门前随处可见票贩子。

  管理人员对票贩子(红圈内女子)熟视无睹。

  生活报6月23日讯 “南岗公路客运站究竟是怎么管理的?到处都是穿制服的票贩子,也没人管。”21日上午,哈市市民吴先生准备在南岗公路客运站乘车去佳木斯,没想到在站内售票窗口没买到票,却被无处不在的票贩子“哄抢”,生了一肚子气也没坐上车。接到吴先生的投诉后,22日上午,记者分时段对南岗公路客运站内外经营秩序进行暗访,发现这里已经乱成一锅粥。

  市民投诉

  遭票贩子忽悠管理人员直接让他去“报警”

  据吴先生介绍,他21日8时前就到了南岗公路客运站,到二楼售票窗口买票时,却被告知:10点之前没车。“这时站内外有不少穿着蓝色短袖衬衫,胳膊上戴‘交通’字样臂章的人,都在拉人卖票。一个站外卖票的人告诉我,往佳木斯方向去的车一小时一趟,122元一张,随时买了就可以上车。看她穿着制服,票也是正规的,我就买了票,跟着她去了建筑街,上了一辆金龙大客。”让吴先生气愤的是,车上没有多少人,一直也没有开车的意思,他下车询问时,发现那名卖票的“工作人员”正低价向人兜售客票。吴先生要求退票,却被这名“工作人员”讥笑“嫌贵坐什么车呀。”

  “等了一个多小时了,我气不过就到站里投诉。”吴先生往客运站大厅走,却发现满大街都是穿“蓝短袖”的人,很多正在人流中拉客,“我终于明白是碰上票贩子了,可这里哪里是黑哪里是白?好好的客运站被票贩子占领了。”吴先生最终去了客运站大厅一楼,找了一名穿“白短袖”的管理人员投诉,然而这名工作人员态度相当冷漠,直接让他去“报警”。

  记者暗访

  没到站就被票贩子围追堵截几十个“蓝短袖”喊客揽客

  22日8时,记者来到通往南岗客运站的红军街北北地道桥,不少背着行李、拉着拉杆箱的人来往于此。记者看到,地道桥附近站着男男女女十多个人,他们有三个共同点:其一,上衣清一色地穿蓝色短袖衬衫,胳膊上佩戴有“交通”字样的臂章;其二,一只手拿着一个纸壳牌,牌上贴着“佳木斯、牡丹江、大庆”等多个地名,另一只手攥着一沓小卡片,印有订票电话等内容;其三,见人就问“去哪?上车就走,有机打发票。”如没应答,马上询问下一个人。

  记者走访看到,从哈站南广场到海关街、松花江街、建筑街等街路,这些人密密麻麻。在海关街与建筑街交口,至少有二十几个“蓝短袖”,他们敞着衣襟,有的甚至光着膀子。有个别人裤子与短袖配套,更多人下装都很随意,花裤、短裤、牛仔裤都有。

  广播循环播放“提醒”工作人员却熟视无睹

  随后,记者走到南岗客运站楼下,此处也聚集着十多个“蓝短袖”在喊客,然而,让记者不解的是,一边是南岗客运站正在广播:“请您到正规的售票窗口购买车票,不要听信喊客人员的误导,乘坐站外黑车。”另一边却是身穿“蓝短袖”的人肆意喊客:“到哪?有座,随时发车。”而在客运站门口,还站着三个身穿蓝色短袖、胳膊上戴着红色袖标、佩戴着胸卡,穿蓝色长裤的站内工作人员,对票贩子肆意揽客视而不见。

  正规窗口买不到票票贩子“啥票都有还打折”

  8时许,记者一进入客运站大厅,就被三四个人缠住,他们不断游说:“哪个方向的票都有,哪个时间的票都有,能打折,直接上车。”见记者不予理睬,一个穿“蓝短袖”的妇女一路跟随记者来到二楼售票区。记者发现,9个售票窗口只有3个在卖票,购票的乘客并不多。记者在一个窗口得知:10时前去佳木斯的车没票。那个“蓝短袖”妇女说:“谁还在这儿买,在我这儿买吧,便宜20元。”在她不断劝说时,一名身着客运夏长服的工作人员走过来,低声说:“快走吧,差不多就行了。”

  生活报另一组记者8时40分来到客运站建筑街出车口,一名中年女子迎上来询问去哪,听说记者要去佳木斯,她拉着记者就向客运站前门走去。边走边说,窗口122元,在她这买120元。她把记者送到客运站5号检票口,交给另一男子说,9时发车。在这里,不管有没有票都可随意进入停车场。记者以要去窗口买票为由去了二楼售票窗口,但售票员告知,没有9时的车次。

  不光拉客还拉住宿能把乘客从出车口送上车

  据了解,南岗公路客运站日客流量超1.5万人次,可正规售票口没人买票,甚至买不到票,到底是什么原因?刚出客运站,记者又被票贩子围住了,他们手里都掐着一大把票。

  在暗访中,只要有票贩子搭讪记者,记者都会问一句“你们都是哪里的?”“我们都是站里的。”他们的回答如出一辙。一名“蓝短袖”听说记者可能买23日的票,还凑上来低声说:“住店不?”

  当日9时许、10时许、11时许,记者目睹票贩子猖狂拉客卖票,并将乘客从客运站出车口送上车或送进长途客运停车场。

  建筑街入口也有穿“蓝短袖”的票贩子。

  票贩子向暗访记者兜售车票。

  快餐店内卖票的“白制服”工作人员。

  票为啥便宜?票贩子自曝“我们逃税了”

  22日9时50分许,暗访记者被一名便装男子盯住,一路跟随着经建筑街、海关街,到了客运站正门。“在窗口买不到,能买到也没这便宜。”得知记者四人准备去佳木斯,他格外热情,每张票从120元降到了110元,到了大厅门口变成了100元。“没比这更便宜的了。”他把记者交给了一个年轻女子:“这是乘务员,直接带你们上车。”年轻女子穿着确实是车上服务员的样子,她带着记者直接过了安检,听到记者一定要到售票窗口看看,就又招呼过来另一个年长一些的妇女,妇女说:“直接上车,我是车主,一张票90元。”

  记者坚持要上二楼售票区,她便一路跟随劝说:“每张票省30元,你问问就知道了。”二楼售票大厅一名穿客运制服的年轻人要求这个妇女离开,她却躲到了一边儿。记者问这名工作人员:“他们卖的票为什么这样便宜?”年轻人答:“黑车,你愿意坐就坐。”“黑车怎么开进了站内停车场?”记者又问。“别问我,你可以直接报警!”年轻人答道。

  随后,中年妇女又凑了过来:“一张票便宜30,能走抓紧走吧。”“便宜30元,你不亏了?”记者问。“便宜是因为我们逃税了,这和乘客没关系,你们放心坐车就行了。”中年妇女一再游说。

  目睹快餐厅内的“交易”票贩子给“白制服”甩现金

  9时40分左右,记者在客运站附近发现,不少拎行李的人陆续进了客运站西南侧的一家快餐厅,没多久就有“蓝短袖”领人从快餐厅走出,带他们向客运站后身走。记者走进这家快餐厅一探究竟。

  一进快餐厅,记者就看到一名穿白色客运站制服的人坐在门口,桌上有个小本子,上面统计了票数和钱数。记者找个位置坐下来,听到旁边一对母子正商量坐几点的客车。这时,店内有票贩子走上前去说:“我这就能买票。”母亲问:“你这咋买票?不进站吗?”票贩子说:“放心吧,都是一样的,在这买就行。一会儿我领你上车。”母子二人同意了。

  随后,母子二人和票贩子先后坐到穿白色制服的人对面。母亲掏出钱放到桌上,穿白色制服的人在小本上记下后,撕下来交给了母亲,随后,票贩子带母子二人去了客运站后门。

  没过多久,票贩子返回快餐厅,拿着钱与穿白色制服的人交涉。记者在一旁看到,票贩子十分不高兴,计较母子车票的钱数问题。突然,票贩子从手中的一沓钱里抽出100元狠狠摔到桌上。“白制服”男子一边拿起钱,一边抬头对票贩子说了几句粗话。

  在客运站后身交钱“蓝制服”领乘客百米外路口等车

  11时许,记者来到客车出站口附近。路边站着许多“蓝制服”,有的在交谈,分不清哪些是工作人员,哪些是票贩子。这时,一男一女拎包路过,一名“蓝制服”立即上前搭话。两人与他商量了半天,“蓝制服”随后打了一个电话。不一会儿,女子掏钱交给“蓝制服”。随后,“蓝制服”领着两人走向百余米外的路口处。过了一会,又有一个拎包的人,被一个人领着,也来到了这里,几人站在路边一直等着。

  5分钟后,一辆客车从站内驶出,向红军街方向行驶。路边等待的几人被领着也向红军街方向走去。在路口附近,客车停了下来。“蓝制服”向车内说了几句话,随后示意让几人上车。随后,“蓝制服”转身离开,客车停留一会儿后也离开。

  黑车成神秘“高消”车主藏宾馆等“送客上门”

  在南岗公路客运站门口,记者还遇到了“高消”票贩子。一名男子说:“你们坐面包或轿车去佳木斯也行,一位150元,正规票据,我领你们去买票。”记者随他来到建筑街街口,见他要往哈市公路客运总站办公区方向走,就问:“怎么到这里来买票?”他回答:“是在旁边的宾馆里。”见记者犹豫不决,他最终离开并说: “知道地方也没人理你们。”记者自行来到这家宾馆,大厅里空无一人,前台有一名妇女,疑惑地看了看便低下了头。

  在建筑街街口,另一名“高消”票贩子接了这单活儿,连续打了几个电话。“一口价,每人150,正规发票,能报销,不多开。”他告诉记者,黑车车主都在那个宾馆里。“没有我们联系,他们不会主动找人,客运站的发票都是他们弄的。那里出票,你没上客车,是不是就可以再卖一个,两边都有的赚。”

  编后话

  在省内如此重要的一个公路客运枢纽,票贩子竟披上蓝色交通制服,与正规工作人员“混”成一体。作为一名旅客,还没踏进站还没走到正规售票窗口,就已经变成了待宰的羔羊。

  更让人忧虑的是,如此明目张胆的违法行为不但无人过问,甚至有的管理人员还助纣为虐、参与其中,致使票贩子、黑车有恃无恐,本应展示良好形象的窗口变成了抹黑城市形象的脓疮。

  试问,广大旅客的权益谁来保护?生命财产安全谁来保障?如此乱象何日方休?

责任编辑:王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