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科教·就业  >  科教
搜 索
剑桥三中名师解析中考试题: 语文新增诗词鉴赏题型重视综合能力考查
2018-06-26 10:25:42 来源:生活报  作者:沈丽娟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生活报6月26日讯 25日,是哈市2018中考第一天,考试科目是语文、综合(物理、化学),本报特邀哈尔滨剑桥三中名师解析试卷,让考生和家长们及时准确了解今年中考试卷的变化和难易度。

  语文新增诗词鉴赏题型重视综合能力考查

  2018年中考语文试题的范围加入了诗词鉴赏和词语运用两个新题型,对于六年题型没有大变的中考语文试题来说,这是一次重大的变化。试题整体重在考察考生的语文素养,具有一定的区分度,难度与2017年的试题相比,有了一定的提升,对考生的基础知识要求更加严格,考察的知识面更广。

  本次中考试卷中的新题型是诗词鉴赏,篇目是《山坡羊·潼关怀古》,题干和选项基本出自于教学参考书,错误选项比较明显,是参考书中原句的反义,难度不高。此外,试卷整体做出了多处调整,例如字音、字形两题合并成为一个题目,难度不高。诗词默写题目不再考察理解性默写,机械性默写的篇目有《钱塘湖春行》、 《白雪歌送武判官归京》、《醉翁亭记》等。

  文言文难度提升考验临场发挥

  文言文的考试篇目是《岳阳楼记》。翻译句子对学生平时的记诵能力做了科学的考核,考核语句的译文整句都出自书下注释;文言文的阅读题难度相比2016、2017两年有所提升。本次《岳阳楼记》的阅读题,需要在考生理性针对文章做出判断后加以合理说明。

  说明文题目是《百合》、记叙文题目是《偶遇》、议论文题目是《人应当有所畏惧》,都能紧贴现在的社会生活。说明文11题延续了往年限制字数的风格,对考生概括能力有较高的要求。记叙文相比2017年难度有提升,文章类型是多个事件的风格,相比于单一事件的文章来说,考生需要更多的时间梳理情节和内容。题设的难度较高,除了针对文章内容的概括题型,还包括了词语解释和句子含义的分析,需要考生仔细思考并注重答题语言。议论文前三个题目难度较低,最后一题有一定难度。

  命题作文有深度发挥空间大

  今年哈尔滨市中考的命题作文题目是“不变的是那份痴迷”,题目有深度,可供发挥的余地很大。近四年的记叙文题目都在题干理解上设置了难度,需要考生仔细审题。

  从题目上分析,“不变”应该可以理解为时间长久,针对于某个事物的态度长时间保持一致。“痴迷”就是钟情于某个人、物或者事,要明确“痴迷”的对象是什么才能明确“痴迷”在作文中表达的情感。举例来说,“痴迷”可以是学生对学业的执着,“痴迷”可以是对理想的坚守等。只有明确了“痴迷”的含义才能对文章进行构思,我们的作文字数通常也只是600字到800字之间,想要表现“痴迷”的情绪“不变”,只能是通过无数次坚守中的一次典型事件来表现,这个典型事件是长时间保持某种情感态度的缩影,具有极强的代表性。

  中考命题作文的评分原则近三年一直围绕着内容展开,每个题目和提示语会提供考生若干个要素。只要记叙文的事件包含全部要素,即可以算是切题,分数就有机会达到四十五分以上。而作文中如果缺少要素,则会判定为轻微偏题,不论文笔和细节如何生动形象,也很难达到四十五分。

  材料作文结合当下实际

  材料作文的观点十分切合当下实际,“人与人之间要和谐相处”“礼让是人应具备的美德”“要严于律己、宽以待人”“应该养成良好习惯”。在议论文的写作中,要注重论据的选择。同时要注意,论证的过程要始终围绕论点展开。

  在选择中心论点的过程中,应该尽可能选取观点唯一、表达明确的。以今年为例,“要严于律己、宽以待人”相对来说难度较大,论据既要满足“严于律己”又要满足“宽以待人”,如果将论点拆成两方面来写,每个论据字数又太长,议论性的语言容易拖沓。而“礼让是人应具备的美德”则相对容易找到论据,“六尺巷”、 “将相和”都是贴切的论据,论据无需一定追求生僻和创新,议论文写作的根本目的是论证观点的正确性,因此有效的论证观点是基本要求,也是拿高分的关键。

  名师简介

  申家明:剑桥三中初中语文教师,连续三届负责毕业学年一线教学工作并参加中考评卷工作。多次获得优秀教师称号。

责任编辑:王辉

【专题】奋斗吧,少年!——2018年中等学校招生考试东北网融媒报道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