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文卫·体育
搜 索
黑龙江7月1日起去医院看病须带身份证 儿童看病也要"证"
2018-06-27 14:30: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杜筱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6月27日讯(记者 杜筱) 7月1日起,黑龙江省各级医疗机构均需实行实名制挂号就诊。患者就医时,须持本人有效身份证件进行挂号就诊,同时提供本人手机号码等有效联系方式。对急诊和危重患者,医疗机构应先行诊疗救治,待病情稳定后,再核实其身份信息。另外,凡持哈尔滨市医保卡在哈尔滨市儿童医院门诊挂号就医,医保网内项目最高可报销300元。

  急诊和危重患者先救治 病情稳定后再核实其身份信息

  日前,黑龙江省卫生计生委日前向省内各市(行署)卫生计生委、各有关医疗机构发出通知,自7月1日起,患者就医时,须持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包括二代居民身份证、户口簿、社会保障卡、护照、军官证等)进行挂号就诊,同时提供本人手机号码等有效联系方式;对未携带有效身份证件的患者,医疗机构须登记其姓名、身份证号、联系方式、家庭住址等信息,首次允许挂普通号进行就诊。再次就诊时则需要提供有效身份证件及联系方式。对急诊和危重患者,医疗机构应先行诊疗救治,待病情稳定后,再核实其身份信息。

  实名制挂号就诊一定程度上能遏止“倒号”

  黑龙江省卫生计生委医政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实名制挂号就诊的意义首先在一定程度上能遏止“倒号”行为,还有利于对各类疾病的病种、发病率、患者情况等数据方便和清晰地掌握,也能够及时掌控传染病疫情。其次,在目前医疗纠纷不断增多的情况下,实名制就诊可为患者保护其合法权益提供有效保障。因为一旦发生医疗纠纷,如果就诊资料上的姓名与患者真实身份不符,则患者的诉讼主体资格将会受到质疑,从而影响到其实体权利的实现。此外,实名制就诊可为医疗保险提供较为有效的监管机制,从而堵住没有医疗保险者享用医疗保险就医、付费之路,为医疗保险提供了较为有效的监管手段。

  儿童就诊也要持本人有效身份证件进行挂号就诊

  对于儿童如何就诊的问题,哈尔滨市儿童医院给出了具体要求:

  一、患儿须持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包括二代居民身份证、户口簿、社会保障卡等)进行挂号就诊,同时提供患儿监护人手机号码等有效联系方式。

  二、对未携带有效身份证的患儿,须登记其姓名、身份证号、联系方式、家庭住址等信息,首次允许挂普通号进行就诊。再次就诊时则需要提供有效身份证件及联系方式。

  三、对急诊、危重患儿,实施先诊疗救治,待病情稳定后,再核实其身份信息。

  四、凡持哈尔滨市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卡来哈尔滨市儿童医院挂号就医,2018年在门诊市医保窗口缴费时,凡是医保网内可报销项目,如血细胞分析、脑电图、B超、标测心电图、药品等费用,还可以享受报销比例60%,按自然年度计算,一年最高支付300元。

责任编辑: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