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真情时刻
搜 索
大庆青年见义勇为负伤网友筹集善款呼吁援助“英雄”
2018-07-09 15:35: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郎艾迪 许诺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7月9日讯 (记者郎艾迪 许诺)近日,东北网记者接到网民反映,大庆市龙凤区市民冯金龙因在火灾中见义勇为奋不顾身救人,而导致自己左脚跟腱断裂无法行走。目前,他在医院接受治疗,家里只有她和老母亲两人,因无法正常工作失去经济来源,康复治疗费用无从筹措。

  6日中午,记者来到冯金龙所在的大庆市油田总医院骨科病房,冯金龙回忆,7月3日凌晨1时,他从大庆市龙凤区的一家烧烤店下班,在回家的路上,发现对面的一家商铺发生火灾,商铺的玻璃门内还不时有呼救声传来。“现场大约20多人围观,却无人上前救人。我等不及那么多了,就马上冲上前用脚踹碎了玻璃门,救出了两位被困老人。”冯金龙说,一名老人被烟熏到在屋中,是拖拽出来的,另一名老人头发已经烧黑。

  救出人后,旁观者提醒冯金龙脚出血了,直到这时冯金龙才感受到疼痛,低头一看血流不止,因出血量过多,冯金龙昏倒在地上,随后被120急救中心送到医院,诊断为脚跟腱断裂。

  据冯金龙的母亲说,事发后,获救的老人家属来探望冯金龙,并拿了1万元钱给他治病,之后就再也没有出现。“我家孩子本来就是一个打工的,一个月3000多块钱,我一个月1500块钱。现在孩子手术,还涉及后续恢复的问题,我们拿不出那么多的治疗费用。”冯金龙的母亲说,他家住在大庆市龙凤区向阳四队赵家屯,家里只有母子两人,现在因为冯金龙的腿部受伤,家庭已经失去了经济来源。虽然手术成功,但是接好的跟腱仍需进行康复治疗,完全康复需要半年多的时间,康复治疗费用大概需4万元左右,再筹不到钱院方就将停止治疗。

躺在病床上的冯金龙。东北网记者 郎艾迪 摄

  冯金龙说,住院期间,共青团龙凤区委员会来探望他,给了他一张“社会正能量好青年”的荣誉证书,还送来1000元钱。

  经东北网多次沟通区政法委将为冯金龙申报见义勇为奖

  记者从大庆市政法委网站发布的《黑龙江省见义勇为人员奖励和保护规定》了解到,见义勇为在所在市(地区)范围内有较大影响,且事迹特别突出的,由市(地区)人民政府(行署)授予“市(地区)见义勇为先进分子”称号,并颁发三万元以上的奖金。其他见义勇为事迹突出的人员,由行为发生地县级人民政府一次性颁发一万元以上的奖金。

  随后,记者来到了区政法委询问见义勇为奖的办理流程,政法委李姓副书记说,见义勇为奖的申请必须是本人或所在社区进行申请,再通过调查、专家论证、区委常委会讨论后才可为其发放见义勇为奖。李书记称,冯金龙的事政法委方面也有听闻,但因没有人申报,所以并未为冯金龙申报见义勇为奖。

  经东北网记者多次沟通,在采访结束时,李副书记表示,介于冯金龙的特殊原因,无法行动,其母亲又需在旁照料无法离开医院进行见义勇为奖的申报,将与分管的相关领导沟通,将尽快派人为冯金龙办理见义勇为奖的申报。

冯金龙的母亲拿着团区委为冯金龙颁发的”社会正能量好青年“奖状。东北网记者 许诺 摄

  爱心人士:见义勇为精神值得鼓励不要让“英雄”失望

  目前,冯金龙没有费用再继续治疗和康复,他的朋友为他在网络上发起了筹款,目前已筹款5500元,而这个金额对于后续的康复金额相差甚远。

  在事发前,冯金龙不仅是在烧烤店工作,他还有一个身份就是大庆市义工联盟的一员。冯金龙的朋友告诉记者,冯金龙非常有爱心,愿意帮助他人。“他加入了义工联盟,总是跟我们说,要是有谁需要帮助,一定要告诉他,他希望能帮助到别人”冯金龙的朋友宋某说,这次冯金龙救出了两名白发老人,挽救的不仅是一个家庭,面对熊熊烈火,他英勇扑救,见义勇为是我国的优良传统,也是应该弘扬的社会正能量。“无论如何见义勇为都应受到鼓励和保护,政府更应该用最大限度和力度保护见义勇为者,从而弘扬社会正气,鼓励人们敢于见义勇为,形成良好的社会风气。希望广大网友和市民们都能伸出援助之手,奉献爱心帮助冯金龙顺利度过康复期,解决英雄的后顾之忧。”爱心人士说。

  东北网将持续关注此事。

责任编辑:孙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