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科教·就业  >  科教
搜 索
哈尔滨工大附中中考优秀考生马铭威:数学题越难越有信心
2018-07-10 15:50: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许诺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7月10日讯(记者 许诺)近日,黑龙江2018中考成绩出炉,记者联系到了哈尔滨工业大学附属中学的毕业生马铭威,对于此次考试,他表示数学满分在自己的意料之中,其他科目也都努力发挥最佳水平。而中考数学满分的马铭威,直到初三开始才因为几何的“圈圈圆圆”,真正的爱上数学。

马铭威生活照。图片由本人提供
马铭威在学校与同学研学。图片由本人提供

  10日下午,记者联系到马铭威时,他正在预习高中一年级的课程。“我很喜欢数学,喜欢解出一道数学题带来的满足感和成就感。”马铭威说,别看自己的中考数学得了满分,其实他在初一初二并没有对数学很“痴迷”。“我们班主任就是数学老师,对我们的数学这一科抓的非常严,我今天的成绩与老师是密不可分的。以前我的数学并不是很好,但是初三下学期的时候,开始学习了几何,我对这些图形掌握的非常好,通过老师的教导和自身的学习,从多方面领悟到了数学的魅力,慢慢的就爱上了,而且越难我越认真对待。”

  在学习过程中,每做对一道题,马铭威就会感到很有成就感,对数学的解读能力也逐渐提高,信心也增加了。“把数学学好我并没什么与众不同的地方,就是‘老三样’:课上要跟住老师,课下认真复习,反复整理易错题和易错点,还有就是要‘走心’的思考。”马铭威说,上学期间,为克服粗心大意的毛病,他几乎1-2个学期就会写满了一个笔记本,上面记满了易错题、易错点,还有一个笔记本专门整理了几道易错题和知识点,这样有效帮他降低了犯重复性错误的机率。

  有了平时的积累,数学满分就自然在马铭威的意料之中。除了数学,马铭威也非常喜欢语文,他喜欢通过文字表达自己的内心,在写作时,可以运用或大气、或优美的文字展示自己的才华。“数学让我理性,语文增添了我的感性思维。我认为多方面发展才是最好的。”马铭威说。

  此外,马铭威在业余时间喜欢放松自己,活动活动身体。“初四学业比较重,没有太多时间,现在休息的时间多了,我正在看余华的《活着》,除了学习文化课,也在学习弹吉他,吉他可以想弹就弹,随性的用歌曲表达内心。”马铭威说。

  哈尔滨第三中学是马铭威憧憬的学校,因为更好的环境造就更好的自己。对于未来的规划,马铭威似乎也已经有了憧憬,他希望考到上海复旦大学,走出去多看看。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