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牡丹江
搜 索
海林国有重点林业局大石沟林场:深山里飞来了中华秋沙鸭
2018-07-12 10:41:00 来源:大鹏新闻网-牡丹江晨报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7月12日讯 7月4日,摄影爱好者刘玉德在海林国有重点林业局大石沟林场拍到珍稀鸟类——中华秋沙鸭。

  据了解,中华秋沙鸭为鸭科秋沙鸭属的鸟类,俗名鳞胁秋沙鸭,有着“鸟类中的大熊猫”之称,属于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鸟类。嘴形侧扁,前端尖出,与鸭科其他种类具有平扁的喙形不同。嘴和腿脚红色。雄鸭头部和上背黑色,下背、腰部和尾上覆羽白色;翅上有白色翼镜;头顶的长羽后伸成双冠状。胁羽上有黑色鱼鳞状斑纹。

  中华秋沙鸭出没于林区内的湍急河流,有时在开阔湖泊。成对或以家庭为群。潜水捕食鱼类。分布于西伯利亚以及我国的黑龙江、吉林、河北、长江以南等地,主要栖息于阔叶林或针阔混交林的溪流、河谷、草甸、水塘以及草地。

  

  据了解,摄影爱好者刘玉德从事野生鸟类拍摄多年,今年6月初,连续多日奔赴大石沟林场,蹲守半个多月,终于拍到了中华秋沙鸭,其中有16秒的视频,还有一部分精彩的图片。当地有关部门将根据这些影像资料,加大保护管护力度,有效保护中华秋沙鸭自然繁殖、栖息。

责任编辑:王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