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哈尔滨
搜 索
哈尔滨道里区联手哈工大及央企打造国内最大公共安全产业生态圈 政产学研联动凸显聚才引智“磁力”
2018-07-20 08:51:58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韩波 马智博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7月20日讯 今年6月,首都机场飞行区定位导航系统测试版上线,由哈尔滨工大正元信息技术有限公司集成精细化地图测绘、GPS差分定位、惯性导航、云端数据校验分析等高新技术研发的这一系统,实现了对地面交通密度日益增高的民用机场车辆与航空器的动态信息监控,在民航总局近期要求民用机场对机坪进行独立管制的关键时期,填补了我国飞行区智慧监管空白。

  这只是哈尔滨工大正元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在新型智慧城市及公共安全领域的“牛刀小试”。工大正元成立于2017年1月,是在中国冶金地质总局与哈尔滨工业大学、哈尔滨市政府全面战略合作框架下,由哈市道里区、哈工大科技园、国内地理信息产业龙头企业正元地理信息有限责任公司共同出资组建的产业化平台公司。凭借“央企+高校+地方政府”的政产学研协同联动模式,聚力打造国内最大公共安全产业生态圈,该公司参与多项行业标准制定,正在成为行业领军企业,吸引华为、百度、海康威视等产业链上下游知名企业、国内顶尖科研机构加速集聚,中国冶金地质总局下属正元集团300人顶级研发团队,也将整体“北上”,落户哈尔滨,

  形成了难得一见的聚才引智“磁力”效应。

  参与制定行业标准掌控市场“话语权”与主导权

  近日,工大正元自主研发的智慧电梯“黑匣子”,在哈尔滨市道里区513部老旧电梯上安装完毕,电梯轿厢内可视化监控设备进入安装调试。

  预计今年8月,利用智慧“装备”和已建成的智慧电梯运行安全监管系统,513部老旧电梯将率先实现实时监测和事故预报预警,杜绝事故频发的公共安全隐患。

  哈尔滨工大正元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守东告诉记者,这是工大正元负责起草我国电梯物联网采集信息编码与数据格式行业标准的同时,进行智慧电梯布局的试点之一,未来道里区7100部电梯将全部安装。在行业标准制定中,工大正元还提供了第三方传感器接入部分故障型和状态型变量的编码定义及音、视频协议中的常用指标。这一标准的制定,将为质监部门和国内智慧电梯厂商建立电梯物联网提供指导。

  瞄准城市公共安全及新型智慧城市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工大正元以科技创新实力积极参与行业标准制定,占据市场竞争制高点,掌控行业“话语权”与主导权,企业核心竞争力不断提升。

  目前,围绕智慧机场项目建设,工大正元参与编制的《民用机场助航灯物联网管理系统》和《民用机场飞行区定位导航系统》已在国家民航总局申报立项。

  王守东介绍说,按照国家质检总局提供的数据,截至2017年底,全国在用电梯总量为561万部(约占世界总量的三分之一),到2020年总量将超过800万部。电梯物联网将形成近千亿元规模的电梯维保市场。作为行业标准制定者,工大正元无疑成为领军企业。

  政产学研强势联动引智引才集聚态势彰显

  数据显示,工大正元2017年1月成立至今,已累计完成合同额1.8亿元,今年合同金额将突破10亿元。“央企+高校+地方政府”的政产学研强势联动模式,成为业界关注焦点,并释放出上下游产业吸附效应以及科技创新人才集聚潜能。

  王守东告诉记者,中国冶金地质总局所属正元集团专注于覆盖地上地下全空间数据获取、软件开发、信息系统集成,多年来一直在为需求者提供以数据驱动为基础的“地理信息+”联合解决方案,是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综合运营服务商。哈工大在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拥有国内领先的科研优势,“两强”联手,践行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战略,彰显央企产业经验与高校技术资源精准对接、融合发展优势,借助道里区提供的三方合作落地平台支持,产业集群加速形成。

  目前,工大正元已成为国内首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地上地下全空间三维GIS大数据平台的智慧城市运营商,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正元地球三维GIS系统,自主研发的雄安地下空间信息管理系统被确定为我国智慧城市管理系统典型示范项目。华为、百度、海康威视等多家国内知名企业,已与工大正元建立了产业链互补发展格局。汇聚哈工大、哈工程、中国冶金地质总局等相关单位在公共安全领域的人才、设备和网络等核心科技创新资源,工大正元已成为中国冶金地质总局在公共安全领域的研发、创新与运营基地。

  “随着工大正元GIS+智慧林业、矿产资源开发与利用等多领域项目的推进,核心技术优势将继续吸引产业链相关企业高度集聚。”王守东说。

  哈市道里区区长肖彬对记者说,引进央企龙头企业,依托哈工大,正在让哈尔滨成为我国新型智慧城市和公共安全领域的研发创新高地,道里区将努力为产业与人才的集聚,提供更开阔平台。

  打造公共安全产业生态圈高端人才团队整体“北上”

  2017年底,工大正元主导建立了哈尔滨市公共安全研究院,研究院智库由国内公共安全领域顶尖专家组成。目前,该研究院已与清华大学公共安全研究院、深圳城市公共安全技术研究院联手,在公共安全理论与标准制定、关键核心技术研发、产业输出等方面展开合作。以此为契机,工大正元谋划建立公共安全产业园,借助深哈合作契机,与深圳城市公共安全技术研究院共同打造国内最大公共安全产业生态圈。

  作为新兴战略产业,公共安全产业是庞大而复杂的系统集成,涉及多个领域,在高端研究机构参与下,华为、中兴、百度、光启研究院、海康威视等国内知名将前来入驻,提供数据云存储、AI分析、人工智能计算、通讯传输、软硬件等多维度支撑,未来将成为国内公共安全产业输出基地。

  令人兴奋的是,根据与中国冶金地质总局达成的战略合作协议,正元集团研发中心将整体“北上”,落户哈尔滨,进驻产业园,为公共安全产业生态圈建设提供智力支撑。

  下一步,工大正元将继续深挖高校科技潜能、发挥央企产业优势,围绕城市公共安全、现代农业产业化、智慧林业、矿产资源开发与利用、新型智慧城市等五大领域开展工作,着力打造龙江产业“新边疆”。目前工大正元经过与相关单位通力合作、探讨研究,携手中国冶金地质总局提出了“一矿两园三智能”总体规划项目,预计总投资300亿元。“一矿”即指稀有矿产资源开发,“两园”即指群力公共安全产业园、现代生物发酵产业园,“三智能”即指智慧城市、智慧林业、智能新材。同时,将与哈尔滨市、齐齐哈尔市、双鸭山市、绥化市和黑龙江森工总局,以及清华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东北林业大学、深圳市公共安全技术研究院等单位密切合作,探索政产学研联合发展和央地合作的新模式。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