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哈尔滨
搜 索
市民游客用手机导航寻厕 哈尔滨市3400座城区公厕将纳入管理
2018-07-20 14:03:57 来源:东北网  作者:张隽珊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7月20日讯(记者 张隽珊)20日,记者从哈尔滨市政协召开的推进“厕所革命”月对口协商座谈会上了解到,年底前,全市纳入规范化管理的城区公厕总量确保达到3400座以上,新建开放的公厕将及时进行GPS定位和电子地图标注,进一步扩大智能寻厕覆盖范围。

  年底前3400座城区公厕纳入规范化管理

  据哈尔滨市城管局相关领导介绍,截至目前,哈尔滨市九城区共投入使用公厕3067座,达到5.74座/km2的标准(住建部标准为3-5座/km2)。其中:独立公厕1111座,公交首末站配建公厕22座,景区旅游公厕380座,“城市厕所开放联盟”1554座。

  今年,哈尔滨市将通过机关单位改建、园林新建、规划配建、公交首末站公厕移交开放等多项措施新增公厕153座。全力确保到年底前,全市纳入规范化管理的城区公厕总量达到3400座以上。

  临街机关单位一楼房屋改建公厕70座

  据介绍,哈尔滨市重点利用临街机关单位一楼房屋改建公厕70座。目前,各区共上报点位52处,并已启动施工图设计、前期手续办理等工作,其余18处正在选址过程中。与此同时,围绕棚户区改造、路桥和停车场建设等项目,规划配建公厕30座。目前,哈尔滨市规划局已在2018年新建居民小区、停车场、广场等项目中实施了规划配建,随项目开工一并建设。

  双城区新建公厕20座、改造公厕30座;园林新建公厕24座、改造15座。目前,选址工作已结束,正在办理管线会签、设计招投标等前期手续,预计7月末开工建设。全市公交首末站配建公厕对外开放22座,并设置了导向牌等公厕标识,其余9座因首末站正在建设当中,预计10月31日前可实现配建公厕对外开放。此外,加快推进历年未完成配套建设,结转至今年实施的公厕建设项目,确保年底前投入使用。

  公厕信息录入软件系统 市民游客用手机导航寻厕

  为了进一步完善全市公厕管理体系哈尔滨市组织各区在旅游景区、活动广场等重点区域,对62座水冲式公厕实施了24小时开放,其他公厕统一规范开放时间为6:00-22:00(不含景区公厕、临街商家对外开放公厕)。统一设置了公厕导向标识3000余个,对具备条件的公厕,配置了干手机、医药箱等便民设施。

  同时,哈尔滨市开发启用了“冰城智能找厕”手机应用软件。现已将投入使用的3067座公厕信息全部录入系统,可为市民游客提供手机寻厕导航、公厕信息介绍和网上评价功能。

  此外,哈尔滨市城管局与1554个加入“城市厕所开放联盟”的临街商家签订了协议书,要求各联盟单位悬挂联盟公厕标识、完善卫生间设施设备、提高卫生间清洁度和服务质量,每天按照规定时间对外开放。其中,医院、宾馆及加油站等社会单位公厕对外开放时间为24小时,商场、超市、药店等为12小时,其余联盟单位均根据营业时间开放。并根据《哈尔滨市“城市厕所开放联盟”管理考核办法》,对管理达标的成员单位,每年分等级按照1000元至3000元的标准,给予一次性奖励。

  100座水冲式独立公厕力争实现24小时开放

  下一步,哈尔滨市将进一步完善公厕规划,重点围绕旅游景区等游客集中区域,按照《环境卫生设施设置标准》“600-800m服务半径设置1座公厕”的标准,规划配建公厕,进一步提高人流密集区域的配建比例。同时,以各街道办事处所辖区域划分为单元格,按每平方公里不低于5座的标准进行测算,科学调整2018年新增公厕的规划布局。

  重点是推进临街机关单位一楼房屋改建项目,在已选址52处的基础上,进一步科学选择、认真筛查,确保尽快完成18处选址工作;在现已开放1554个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厕所联盟”开放标准,对机关、社区、企事单位、商家业户等单位进行再动员、再部署;结合城市棚户区和老旧街坊改造,加大旱厕改造力度,满足卫生如厕需要。

  同时,进一步增加24小时开放公厕数量以夜间如厕需求大的区域为重点,在现有62座的基础上,全力达到100座水冲式独立公厕实现24小时开放。在原有统一样式、统一标识的基础上,进一步配套完善灯箱、公示牌、导向牌等各类公厕标识,同时完善公厕内部基础设施和无障碍设施配置。在现有公厕录入数据的基础上,将及时对陆续新建开放的公厕,以及新加入“城市厕所开放联盟”的自有卫生间进行GPS定位和电子地图标注,并将公厕开放时间作为重要信息加以标记,进一步扩大智能寻厕覆盖范围,提升便民服务质量。

  此外,开展“群众满意公厕评选活动”,进一步完善周通报、月考核、季评比的公厕督导检查体系,将管理部门日常考评与“智能找厕”社会评价相结合,将考核与经费挂钩、与管理者责任挂钩,对管理不达标、不能按时开放、服务不到位的公厕,核减经费、追究责任,通过强化监督管理,全面确保环境整洁卫生、设施标识完善、服务提档升级。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