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佳木斯
搜 索
佳木斯富锦做足准备 未雨绸缪确保安全度汛
2018-08-02 11:17:54 来源:东北网-佳木斯日报  作者:莫双 孙婧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8月2日讯 当前,正值防汛关键期,富锦市本着“有汛无汛按有汛防,大汛小汛按大汛防”的原则,最大程度降低灾害损失,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城乡居民生活用水安全,大江大河、重要基础设施的防洪安全,保障中小河流度汛安全和生产生态方面用水需求,遵循“抗旱保丰收、防洪保安全”“山洪不死人、江河不溃堤”的原则,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全力以赴做好防汛防灾工作。

  树立防大汛、抗大灾的思想。防汛责任重于泰山,只有思想上高度重视,抓好落实,才能形成强大合力,确保安全度汛。富锦市通过各新闻媒体大力宣传水法、防洪法和河道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要求各级领导要高度重视防汛工作,克服麻痹思想,确保安全度汛。

  做好防汛抢险物资和抢险队伍准备。为了提高防汛防灾能力,富锦市根据本市实际情况,按照防御特大洪水的要求,认真落实防汛物资和抢险队伍。目前富锦市共落实抢险队伍11支、人员6000人,车辆300台,船只10艘,抢险突击队1支、人员500人。目前,抢险队已准备就绪,能够招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同时,市防指集中储备编织袋54.5万条、无纺布2.5万平方米、彩条布2万平方米、铁线15吨、松木杆80立方米、救生衣3180件、便携式工作灯722只、升降式照明灯9套、打桩机2台、钢管12吨、电缆1800米。

  加强各种防洪预案的编制和修订。修订完善了《富锦市城区超标准洪水预案》《富锦市防汛应急预案》《富锦市防御山(坡)洪应急预案》《富锦市防凌汛预案》《富锦市超标准洪水预案》,并对各种预案进行了审查,做到了发生险情有预案,预案拿来可实施,实施起来能操作。

  强化以行政首长为核心的防汛责任制。首先落实了行政首长负责制,指挥部组织成员名单已调整完成,为富锦市防汛工作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将辖区内主要江河行政首长防汛责任制名单上报佳市防汛指挥部,明确责任,接受社会监督。其次是实行分指挥部包保责任制。再次是落实防汛技术责任制。做到充分发挥技术人员专长,实行优化调度和科学抢险,提高防汛指挥的准确性和科学性,凡是有关预报数据、评价工程抗洪能力、判定调度方案、采取抢险措施等技术问题,都由专业技术人员负责。

  针对可能出现的汛情,富锦市将继续深入落实“两个转变”,牢固树立防大汛,抗大旱,抢大险,抗大灾的思想,牢牢把握防汛工作的主动权。

责任编辑:张广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