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佳木斯
搜 索
桦川美丽乡村颜值再提升
2018-08-08 13:46:02 来源:东北网-佳木斯日报  作者:藏文龙 纪世强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8月8日讯 近日,记者在悦来镇双兴村看到,整齐的街道、优美的环境,仿佛在诉说着双兴村村容、村貌发生的巨大变化。

  双兴村党支部书记杨玉森介绍,为有效改善人居环境,双兴村从今年开始制定了党员干部监督、保洁员具体负责的环境卫生管理制度,由村两委包街干部对农户“门前三包”监督管理,做到农户院内干净整洁,门前无垃圾。村里有5个保洁员,配备2台车和1台铲车,当日垃圾当日清,而且村里实行党员包街制,每两个党员包一条街,所有垃圾清理工作由村里的党员监督,确保垃圾及时清运,村容村貌干净整洁。随着环境整治村规民约逐步完善,双兴村还鼓励更多的村民主动维护村内环境,提高村民文明素养,双兴村村民的卫生习惯发生了很大变化。

  “如今,村里的环境变化非常大,村民们都是把自己家管区清得非常干净,由村两委随时检查,谁家没清,村两委就上门督促清理,逐步引导村民养成爱护环境的良好习惯。”杨玉森说。

  为了将各村屯建成美丽宜居村屯,今年以来,桦川县委、县政府加大了政策支持力度,在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上下功夫。

  据县新农村办主任谢方炜介绍,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涉及生产、生活、生态、文化等“多位一体”的系统工程,也是硬件与软件相统一的系统工程。桦川县今年在道路硬化、村级文化广场、休闲广场、卫生室、村级活动室以及安全饮水、农村住房等基础设施建设上加大了投入,极大地改善了农村基础设施。

  自今年全县脱贫攻坚“百日攻坚战”开展以来,桦川县不断加大环境整治力度,制定了《桦川县2018年农村街路日常保洁管理的实施方案》《农村生活垃圾治理“五分钱工程”的试点实施方案》,以治理农村脏、乱、差为重点,逐步实现户定点、村收集、乡转运、县处理的管理模式,有效地改善了人居环境,提升了乡村颜值。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