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大庆警方发布电信诈骗案分析报告 高知受害人占半数
2018-08-09 09:16:30 来源:大庆网  作者:沈艳茹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写在前面

  “我会上当?”

  你瞪大眼睛瞅着我,语气里带着自尊心受伤害的愤怒。

  是的,在自己兜里的钱被骗子骗走之前,没有人相信自己会上当。

  在发现自己被骗之后,很多人仍然选择沉默。一方面,他们不想麻烦,因为一趟一趟地跑公安局,毕竟是件麻烦事儿;另一个方面,是因为他们受骗的额度比较小。

  比如,一位企业管理者被微友推荐清僵尸粉,付了20元钱后对方并没有马上提供清理服务,反倒进一步索要微信密码之类,他感觉不对,立即删除了微友,并把手机重启。

  他会选择报案吗?肯定不会,没有人会因为被骗了20元钱报案。更何况,也立不了诈骗案,因为立案的基础额度是3000元——就是说,如果你被骗2999元,是立不了案的。

  这个立案额度,是很多人上当受骗却不为人知的第三个原因。

  立不了案,这个人受骗的信息就不能进入统计数字,所以,也就没有办法找到一个某一时间段内所有受骗人数、额度的准确数据。

  诈骗案件种类很多,而且历史悠久,比如路边摆三张、下象棋,都有几百年的历史了,但这不是我们今天讨论的内容,这一期,我们集中谈电信诈骗。

  所谓电信诈骗,就是骗子主要通过电话、信息、微信、网络等电信手段实施诈骗的案件。你在市场买三斤水果,回家一称少一斤半,这个不在今天讨论之列。

  电信诈骗历史就很短了,至少要短到电信通讯出现以后,比如电话诈骗,没有电话的时代是不可能发生的,网络诈骗更是如此。

  但是,虽然电信诈骗历史短,其诈骗的范围之广、坑人之多,却是前无古人的。过去的诈骗,都有很明显的局限,市场里的骗子,骗不了不去市场的人,下象棋的骗子,骗不了不会象棋的人;但只要你上网,只要你有手机,或者家里有固定电话,你就是电信骗子的目标,就可能成为电信诈骗的受害者。我们甚至可以夸张一点儿说,每一个人都可能成为电信诈骗的受害者。

  这么说并不是危言耸听,至少,每个人都是骚扰电话、信息、微信的受害者。

  那么,在我们生活的城市——大庆,可统计的电信诈骗案件有多少呢?受害人有多少呢?他们的损失有多大呢?他们有什么特征或弱点,成了电信诈骗的重灾区呢?而作为更为广大的普通群众,我们又能从他们的经历中吸取什么样的经验教训,来提高自己的防骗能力呢?这些是本期报道关注的主要内容。编者

  东北网8月9日讯 近日,市公安局发布电信诈骗案分析报告,对大庆市电信诈骗案件的整体情况,包括发案种类、受害人群分析等内容进行了详细分析。

  这份来自大庆市反诈骗中心的报告显示:今年年初至今,全市共立电信诈骗类刑事案件438起,涉案资金1495万余元;治安案件321起,涉案资金63万余元。

  从案件类别分析,冒充公检法工作人员诈骗案件最为高发,达到66起,涉案金额714万余元;贷款诈骗案件63起,涉案金额138万余元;网络刷单诈骗案件59起,涉案金额85万余元;冒充熟人诈骗案件51起,涉案金额141万余元;网络购物诈骗案件40起,涉案金额83万余元;退款诈骗案件18起,涉案金额30万余元;冒充军人诈骗案件12起,涉案资金97万余元;二维码诈骗案件11起,涉案资金8万元;快递签收诈骗案件10起,涉案金额17万余元;伪基站诈骗案件8起,涉案金额18万余元;办理信用卡诈骗案件7起,涉案金额13万余元;其他诈骗案件93起,涉案金额146万余元。

  从受害人群体分析,759名受害人中,女性受害人有482人,占总受害人群的63.5%。

  从受害人职业分析,务工人员受害比例最高,占到总受害人群的36.6%,其次为工人、个体从业者、学生、退休人员、教师。

  令人震惊的是,在这些受害人群中,大专及以上学历者占到半数,没有任何学历的受害人只有4人。这些受害者中,80后和90后受害者占到52.1%,其次为70后、60后、50后、00后、40后受害者。

  从受骗时间段分析,近六成的诈骗案件发生在6时至13时之间,其次为14时至17时,21时后发生的诈骗案较少。

  从受骗地点分析,425起诈骗案发生在家中,占发案总数的55.9%,有240起发生在单位,在学校发生的有55起,其他地点的仅占39起。

  据了解,对于电信诈骗类案件,公安机关一直保持严打态势。今年以来,大庆市共破获电信诈骗案件565起,同比上升62.8%。全市共抓获电信诈骗犯罪嫌疑人46人,同比上升31.4%。通过止付平台成功止付412起,冻结止损金额290万余元。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