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文卫·体育  >  文卫
搜 索
吃完野蘑菇女子住进ICU 省林业专家:既有菌环又有菌托的有毒
2018-08-15 10:36:51 来源:生活报  作者:霍营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生活报8月15日讯 近日,记者从哈医大二院了解到,最近一段时间,该院门诊重症监护病房先后接诊了3名因吃蘑菇中毒的患者。对此,专家提醒,每年8、9月份都是蘑菇中毒的多发期,市民要慎采慎食野蘑菇,以免食物中毒。

  吃完自采野蘑菇女子中毒住进ICU

  最近雨水充沛,正是蘑菇丰收的季节。两周前,家住肇东的张女士去家附近的山上采了不少野蘑菇,回家洗净后炒一盘吃了不少。没想到睡到半夜,她开始肚子疼,恶心,后来还呕吐,浑身发冷打哆嗦。在当地医院治疗两天不见好转,张女士被送往哈医大二院救治。

  经检查,张女士意识模糊,肌张力改变,凝血功能异常,肝功能严重损伤,中毒症状明显,被送入门诊重症监护病房。经过几天治疗,张女士的各项指标终于出现了好转,病情也趋于稳定。

  据哈医大二院门诊I CU(C区)叶明主任介绍,最近他们先后接诊了3名蘑菇中毒的患者,一名男患两名女患,其中男患有明显的肾功能损伤,女患有肝功能损伤。“患者入院时,中毒症状都比较严重,经过对症治疗,病情得到缓解,其中男患已经出院,两名女患的病情也很稳定,脱离了生命危险。”

  既有菌环又有菌托这样的蘑菇有毒

  据省疾控中心食品科专家介绍,毒蘑菇又称毒蕈,我国约有100种有毒的蘑菇。蘑菇中毒一年四季都有,以八九月份最为多见。各种毒蘑菇所含的毒素种类不同,多数毒性较低,中毒表现轻微,但有些蘑菇毒素的毒性极高,可迅速致人死亡。

  我省林业专家表示,在北方常见的毒蘑菇有鹅膏菌、鳞柄白鹅膏菌、毒蝇伞、鬼伞菇等。民间有各种鉴别蘑菇是否有毒的方法,比如色彩鲜艳的有毒不能吃,色彩不鲜艳的无毒;与银器、大蒜、生姜等同煮会黑的有毒;掰开有乳汁或变色的有毒等等,总的来说这些方法都不可靠。最有效的鉴别方法是形态学鉴定,蘑菇分为菌盖、菌环、菌柄和菌托,一般来说,既有菌环又有菌托的蘑菇可以肯定是有毒的。

  专家提醒市民,不要自行采摘、食用野菇,也不要在移动商贩处购买,最好到正规商场选择人工栽培的蘑菇。

  蘑菇中毒如何自救?

  1.催吐:可用手指抠咽部或用器具压迫舌根部即可引起呕吐。可反复多次,尽量把胃内食物呕吐出来,以减少毒素吸收

  2.立即就医:最好携带剩余蘑菇样品,以备鉴定蘑菇的种类,确定有效的治疗措施和判断预后。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