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兴安岭
搜 索
大兴安岭新林区“一站式服务”: 过去跑3天现在20分钟“搞定”
2018-08-16 10:48:32 来源:东北网  作者:历建华 王亮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8月16日讯 (历建华记者王亮)新林区行政服务中心从过去服务面积为340㎡增加到1850㎡,入驻单位6家扩大到19家,办理事项7项增加到46项,过去跑3、4个部门需要3天才能办完的业务,如今不到20分钟就办完了……大兴安岭新林区打造让百姓“最多跑一次”的“一站式”便民服务新格局正逐步形成。

新林区行政服务中心为群众提供一站式服务。

  找病根,为群众痛点“把脉”

  新林区发布了《征集群众“痛点”动员令》、发放了群众“痛点”反向测评调查问卷,征集到涉及服务大厅分散、让群众多次跑返往跑、不一次告知、便民设施不完善等26个问题。

  面对群众“痛点”问题,不回避、不推诿。原来新区行政服务中心服务面积约为340㎡,入驻单位仅6家,办理事项仅7项,工作人员及管理人员共16人,一些事项在行政服务中心无法办结,群众办理事项要多次往返于各个部门、大厅。针对办事群众的痛点难点问题,召开了整治窗口突出问题专项会议及“两代表一委员”等多层面座谈会,制定了《行政便民服务中心整合方案》等方案。

  促行风,构建一站式服务

  为进一步方便群众办事,实行一站式服务,投入资金158万元,对服务中心进行改造升级,优化设置,扩容增项。建立了1850㎡的新林区行政便民服务中心,19家单位、29个窗口、46个事项进驻服务中心。

  服务中心通过各媒介公布了第一批213项“最多跑一次”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在“申请材料齐全、符合法定要求”的前提下,企业和群众在社会保障卡办理、转外就医、不动产登记等均可实现“最多跑一次”。

  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设立新林区网上政务服务中心,为群众提供在线咨询、网上申报、投诉举报等11项线上服务,23个部门184项行政许可事项和其他事项可在此办理,目前,累计受理1200件,办结1199件,异地申报比例66.67%;让数据“多跑腿”,群众“少跑路”,税务局推出“全程网上办税事项”清单,推行网上一体化申报缴税,电子税务局注册率100%,实名办税信息采集率100%。

  传真情,筑牢服务保障机制

  为了使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在实践中发挥作用,让群众满意,开拓服务保障渠道。

  推进“放管服”等改革举措,采取“简”政+“减”流程模式,取消行政审批事项259项,撤销中介服务21项;24个窗口单位精减办事要件62个,压减审批时限209天,减少审批环节33个,开通网上办事项目117项,极大减少了审批流程和办理时间,过去跑3、4个部门需要3天才能办完的业务,如今不到20分钟就办完了。

责任编辑:孙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