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齐齐哈尔
搜 索
电子产品热销 齐齐哈尔大学新生开学成了“烧钱季”
2018-08-17 15:08:46 来源:东北网-鹤城晚报  作者:李雨桐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8月17日讯 大学新生即将开学,家长们开始为孩子们忙着购置入学的新“装备”,选购各种电子产品已成为准大学生和家长们的必备工作。尽管一些商品价格不菲,但却很受学生们的欢迎,众商家也推出各种促销产品摆放在醒目的区域,抢占“开学季”的销售高峰。拿到了心仪高校的录取通知书,很多家长为奖励孩子考上大学,千方百计满足他们的各种需求,一些新生则要求家长购买“苹果三件套”,因其花费不菲,家长直呼吃不消,纷纷反映开学季简直就是“烧钱季”。专家建议,家长应量力而行,不可助长孩子攀比风气。

  记者走访齐齐哈尔市多家电子产品卖场看到,各手机店、数码城里人来人往,许多家长和孩子都在柜台前认真挑选,绝大多数的消费者都是准大学生,他们成为购买数码产品的主力军。家长们表示,在上大学之前,一直限制孩子使用数码产品、通讯设备,现在考上大学了,手机、电脑等都全面放开了。单反相机、iPad平板电脑、频繁更新换代的苹果手机、动辄上万元笔记本电脑,种类繁多、价格昂贵的电子产品成为大学生心中的“必需品”。在选购电脑和手机等电子产品上,不同性别和不同兴趣爱好的准大学生的选择大相径庭,在电子产品上的消费少则五六千,多则两三万。不少家长为孩子学前消费高档化叫苦不迭。

  “相机2000多元、苹果手机6000多元、笔记本电脑5600元……”这是新生小徐向记者出示她开学购买“装备”的清单,上面列了衣帽类、学习类、生活用品类、电子产品类等多个项目。她强调,列清单是提醒自己不要忘记带,而且很多东西家里有的就不需要另外购买。不过,单子上的苹果手机和一台笔记本电脑,两样加起来花费1万多元。她说,在同学之中,她的花费仅是一般水平。

  家长王先生一家最近很忙,自从儿子确定被上海一所高校录取后,他和妻子就开始为购买入学装备的事忙活。王先生告诉记者,孩子录取后,便逐步开始了大采购,大约花了近两万元。他表示,儿子如愿考取了心仪的大学,全家人都很开心。为了奖励孩子,兑现考前的承诺,他一掷重金,先后为儿子购买了品牌拉杆箱和苹果手机、手提电脑,今天又来购买单反相机。“还不仅仅这些,过几天还要购买秋冬季服装,也是一大笔花销,虽然钱花得超支了,可别的孩子都有,咱总不能让孩子受委屈吧。”王先生说。

  关于开学装备的品牌选择,家长们也很头疼。在一家卖场的笔记本区域,李女士带着她的女儿转悠了好几圈,也没拿定主意。她说,预算早就做好了,只是不知道选择什么品牌。女儿想买个大品牌,配置低些也行,但李女士担心被新同学视为“炫富”,想换成一般的品牌,又怕丢面子,影响孩子和同学们的人际交往。

  记者通过调查了解到,除了入学报到需要缴纳的费用外,我市准大学生为入学装备所花费的“基本账”在5000元至2万元之间,具体消费因家庭情况而定,主要集中在数码产品和服装这两方面。据相关负责人介绍,进入8月来购买“装备”的准大学生较多,“一般配置的笔记本电脑需要4000元左右、差不多的智能手机也要在两三千元,再加上数码相机,花销过万并不是稀罕事了。”

  专家提醒家长们购买高档消费品,从某些方面说明现在人们的生活水平正在日渐提高,但是不菲的大学学费、生活费本来就已经是各个家庭特别是工薪家庭和农民工家庭难以承担的一笔不小开支。同时,这种做法也容易使同学之间产生相互攀比的思想,有些工薪家庭的孩子甚至不顾家庭实际经济状况,逼着父母为自己购买,令父母苦不堪言。另一方面,这样的高消费方式在社会上形成一股不良的风气,容易使孩子养成懒惰、不肯吃苦、只会大手大脚花钱、贪图享乐、攀比炫耀的坏习惯,影响他们的身心健康成长。应根据孩子的生理和心理发展特点,不断创新激励方式,不要单纯在物质方面进行刺激,精神方面的鼓励更应受到重视。

责任编辑:张广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