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齐齐哈尔
搜 索
克东县以精神文明建设助力脱贫攻坚
2018-08-17 16:23:24 来源:东北网  作者:孙英鑫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8月17日讯 (记者 孙英鑫) 近日,由中共黑龙江省委宣传部和黑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组织中省直媒体集中开展的“聚文明力量促乡村振兴”主题活动在龙江大地展开。记者了解到,我省克东县针对部分贫困户存在的等靠要思想,坚持扶贫与扶志(智)相结合,以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为切入点,助力全县脱贫攻坚。中共克东县委书记李柏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通过扶思想、扶思路、扶政策、扶产业等多种方式,变“输血式扶贫”为“造血式扶贫”。

  以精神文明建设助力脱贫攻坚。东北网记者 孙英鑫 摄

  倡导移风易俗用精神文明建设助力脱贫

  克东县把精神文明建设作为助力脱贫的重要举措,开展了“树新风、强信心、增动能、促脱贫”活动。一是倡导孝亲敬老。为解决扶贫中“干部干、子女看”“财产留子女、债务给老人、老人归政府”和坐等送小康等问题,我们大力倡导传统孝道美德,通过组织引导、张贴红黑榜公示、发布《敦促赡养人履行赡养的通告》等方式,深入开展孝亲敬老活动。

  2017年以来共有4467户贫困户子女给付赡养费,总金额560万元。二是评选“三好家庭”。为改变贫困户的精神面貌,我们开展了以“文明和谐、苦干实干、诚实守信”为主题的“三好家庭”评选活动,全县共评出“三好家庭”1740户,每户奖励500元。下步将扩大到非贫困户,预计再评选772户。三是积极创办爱心超市。引导贫困户以劳动换积分,以积分兑换生活用品,鼓励贫困户以实际行动,主动改变贫穷落后面貌。

  激发内生动力开展职业技能培训

  为提高贫困户自主发展能力,克东县以职教中心培训基地为载体,组织贫困户开展职业技能培训。2017年以来共培训贫困户3000余人,务工就业400余人,其中满绣培训就业193人,促进了贫困户增收。

  出台奖补政策,鼓励贫困村和贫困户发展产业,打造“一村一品,一户一策”,制定出台了《农业助力脱贫攻坚奖补政策》,拿出450万元,为贫困户在发展种养业、庭院经济等方面给予补贴,有效提升了贫困户发展动力。年初以来,全县4800多户贫困户改变原来房前屋后种植玉米的习惯,改种小院果蔬和中草药等特色作物,并通过“半亩园”等电商平台,实现线上销售额61万元。鼓励劳动增收。为引导贫困户以劳动获得收益,克东县借助省林业厅包扶富民村的有利条件,争取生态护林员项目1387名,并从贫困户中选聘公益岗位3000个,从事光伏电站运维、环境卫生整治、村屯林木管护等工作,使贫困户通过劳动收益,增强了贫困户内生动力。

  同时,利用好98个村的“村村响”大喇叭,既宣传扶贫政策,又丰富群众生活;组织开展巡回宣讲、送戏下乡等活动,引导贫困群众自主发展脱贫致富,弘扬正能量,传播好声音,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和脱贫攻坚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打牢硬件基础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为改变贫困村落后面貌,克东县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改变贫困村原有脏乱差状况,提升农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完善基础设施。统筹使用扶贫资金,在危房改造、村村通公路、村内道路和边沟硬化及安全饮水等方面下功夫,全县累计投入资金超过9亿元,改善农村基础设施条件,打造宜居美丽乡村。

  全面推进秸秆禁烧工作,完成秸秆打包压块10万亩,加快农业秸秆转化利用;还田牧场固体粪肥88万吨、液体粪肥23万吨,净化和保护农村生态环境。积极推进“厕所革命”,全县推进农村改厕2000户;推进垃圾房灭迹3814户,加强农村卫生环境整治工作,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和乡村振兴打牢了硬件基础,农村群众的幸福感得到全面提升。

责任编辑:杨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