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黑河
搜 索
黑河新版报关单一次申报一单通关
2018-08-20 09:28:53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吴珊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8月20日讯 8月1日上午,黑河晟运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通过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系统向黑河海关申报了首票出口新报关单,出口商品为发动机、油缸,从企业申报至货物放行共用时50秒。这个报关单是全国海关正式实施进出口货物整合申报首日哈尔滨海关关区的首票报关单。

  8月1日起,黑河海关正式启用新版进出口报关单,原报关单、报检单合并为一张新报关单,原报关报检申报系统整合为一个申报系统,通过录入一张报关单、上传一套随附单证、采用一组参数代码,实现一次申报、一单通关。“以往在通关过程中,企业要通过报关、报检不同的系统分别申报、上传。在整合申报实施后,只需通过申报界面一次录入,即可同时完成报关和报检数据申报,节省了人力,节约了时间,进一步简化了企业通关手续,节约了运行成本。”黑河晟运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经理程瑞琳感慨地说。

  为顺利推进整合申报项目,此前黑河海关对外贸进出口企业进行了宣讲培训,向进出口企业全面介绍整合申报业务改革内容,讲解统一报关单申报所涉及有关填制规范、参数代码、随附单证等最新申报要求,指导企业掌握统一申报系统操作。

  据介绍,整合申报是关检业务全面融合的历史性、标志性改革措施,是海关优化营商环境、应对复杂外贸形势和服务外贸企业的重要举措。原报关报检单据单证整合为一套随附单证、一组参数代码,参照国际标准,统一了国别(地区)、港口、币制等8个原报关、报检共有项的代码。原报关报检单整合为一张报关单,原报关、报检共229个申报项目精减为105个。

责任编辑:杨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