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文卫·体育
搜 索
龙江望奎皮影荣登吉林戏传统戏剧节 全国优秀戏曲院团轮番登台
2018-08-21 20:20: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周欣佳 许诺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8月21日讯(实习记者 周欣佳 记者 许诺)20日晚,由黑龙江省望奎县文化馆民间皮影队表演的望奎皮影戏《三请樊梨花》在吉林省桃李梅大剧院演出。

演出现场。

  《三请樊梨花》由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谷宝珍,黑龙江省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薛明昌、张淑荣、张国文表演。故事主要讲述了大唐之初,西凉入侵,剧中主人公薛丁山与父亲薛仁贵、妻子樊梨花一同率兵镇守寒江关。后因父辈恩怨夫妻二人产生矛盾,樊梨花隐退山林。无奈前方军情告急,薛丁山父子被贼寇围困,特差遣姜须前去山上向樊梨花求援,因姜须自作聪明,樊梨花早已心知肚明他的雕虫小技。

现场观众在后台摆弄皮影。

  该皮影剧剧情曲折、诙谐幽默,深受吉林当地群众喜爱。据介绍,黑龙江省望奎皮影已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望奎县被文化部授予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自2004年望奎县文化馆重新组建皮影队以来,除了抓好日常的演出外,皮影队不断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在文化馆辟建了皮影小剧场,皮影展厅、成立了皮影传习所。在认真抓好皮影队的演出同时,还在积极采取多项措施对望奎皮影加以保护。

后台的皮影道具。

  戏剧节现场,吸引了来自全国14个省市、24家院团、17个剧种的2000多名演职人员带来的40余场演出同台献艺。

  据悉,此次戏剧节将持续至8月31日。8月28日,黑龙江地方戏龙江剧也将登陆吉林戏传统戏剧节的舞台。

责任编辑:姜继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