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省法院  >  法院动态
搜 索
桦南县法院执行局:迎难而上 忠诚履职 捍卫当事人合法权益
2018-08-28 10:09:00 来源:黑龙江法院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这是一个特别有战斗力的团队,这是一个特别有团结力的群体,他们排除万难,奋勇前行,年结案2300件。他们默默地奉献,无声地付出。他们用辛勤的汗水,执行了一件又一件大案难案;他们用坚强的双手,实现了一批又一批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他们凭自己的智慧,捍卫着法律的尊严。这个团队就是桦南县人民法院执行局。他们有很多故事,很多事迹,很多闪光的品行,平凡而真实,细微而感人!

  张甲坤是桦南法院年龄最大的法官,2018年11月18日将退休的他,在执行局工作了近20年,平日里大家都叫他老张。老张为人和善、心态年轻。执行局不论是谁需要协助执行,他宁可放下自己的事,也要先配合别人。老张的这种性格让他成为了执行局的一个“宝”。20年的风雨执行路,老张多次因公受伤。2017年春节前,桦南法院连续开展集中执行,老张有两周没有休息了。一天,老张冒着鹅毛大雪又去执行一件抚养费的案件,路面积雪超过40厘米,突然,他感觉头沉,一头栽下了台阶,在场的人都吓坏了,大家立即将他送到医院进行检查,结果发现左侧两根肋骨已经断裂。

  院领导到医院看望老张时,老张竟把领导赶了回去,“领导,马上就要过春节了,大家都在集中执行,这么忙还来看我,快回去安排部署执行工作吧!另外,我还有一件赡养费的案件,与申请人约定今天去执行,但是我这个情况怕是不能去了,领导一定要安排其他干警,务必今天将案件执行完毕,将赡养费交给申请人,让申请人过好这个春节。”听了老张的这话,在场的所有人都被感动了,一位年轻的执行女干警掉下了眼泪。因为工作肋骨断裂,没有向领导抱怨、邀功,仍心系自己的执行案件,自己的当事人,这就是老张。

  执行局的新兵——付春鹏,其实他一点都不“新”:今年已经41岁他,只不过是来执行局比较晚。虽说来的晚,但是执行工作却特别出色。短短的两年间,付春鹏受理案件已经近700件,结案数全局名列前茅,办案子也是雷厉风行。

  在执行王某等5人劳动争议一案中,被执行企业已停业1年多,名下无可供执行财产。一想到5名工人被拖欠的12余万元工资毫无着落,付春鹏就寝食难安,经过多方调查,联系到了被执行人公司一股东。付春鹏多次主动上门耐心地给该股东做思想工作,备受感动的股东说:“欠什么也不能欠别人的血汗钱,与你替工人主持正义相比,我们真的感到非常愧疚。”最终,该股东自愿替代公司支付了12余万元的工资款。王某等5人向法院赠送了一面“公正执法,热心为民”的锦旗。

  杜忠宝是全省法院执行能手、执行局的办案标兵,从事近30年的执行工作,以善结疑难案、能啃骨头案著称,在工作中,他总能保持一颗平常心。

  法院执行局总是人来人往,当事人很多。一天,又一个情绪激动的当事人来了,是找杜法官的。每每这个时候,杜法官都会耐心地说:“不要急,你听我给你解释。”然后,杜忠宝开始耐心的分析被执行人无财产可供执行的实际情况,对当事人的抱怨他也感同身受,还会积极的对案件下一步的措施提出具体的处理意见,尽力想好案件处理过程中的每个细节。在听完杜法官的解释后,当事人都会非常认可他细致的工作和耐心的态度,慢慢的开始愿意配合法院的实施方案,甚至接受法院的判决和执行。

  在杜忠宝的办公室,有时,还能看到这样的场景:在案件执行到位后,经常有当事人要向杜法官表示一点“心意”,每一次杜法官都会严肃的说:“不用、真的不用。案件的事本来就是我们应该做的,如果你给我送礼,我只能交给纪检处理。”每每杜法官说到这里,当事人便不敢再强求。

  在办理重大敏感案件过程中,执行法官总会遭遇个别当事人的不理解,甚至有人会出言不逊、以言语威胁;有时执行法官也会面对这样或者那样的诱惑。但杜法官总是以一颗平常心面对,坚持依法办事的行为准则毫不动摇,不受利益诱惑,不惧办案艰辛。

  在桦南法院执行局,这样的人还有很多,他们克服困难,迎难而上,忠诚履职,任劳任怨。

  2018年是“基本解决执行难”的决胜之年,桦南法院执行局的所有执行干警都意识到了自己责任重大,大家对打赢这场战役抱有必胜的决心,他们也为执行工作付出了许多,有的放弃了婚假,有的推迟了陪父母看病,有的放弃周末回家陪父母、陪孩子。他们这么做都是因为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目标——捍卫法律的尊严,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实现当事人的利益。

责任编辑:赵红星

【东北网专栏】黑龙江省法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