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科教·就业
搜 索
“情景+体验”让安全教育生动起来 冰城首个安全体验教室投用
2018-09-03 07:52:00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韩丽平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学生们在安全体验教室内上课。

  黑龙江日报9月3日讯 “醉酒驾车是何感受,为什么不安全?”“遇到交通事故,如何自救和施救?”“怎样利用简单材料制作安全的救生担架?”8月31日,由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儿童安全教育工程携手爱心企业百威投资中国有限公司捐建的哈尔滨市首个安全体验教室在平房区平房小学投用。一场“情景+体验”式的安全体验课在这里生动开讲,让孩子们在快乐的游戏中完成了新学期的第一堂安全课。

  为学生们佩戴上醉酒眼镜,再按指定路线完成老师要求的取球、收杯等动作,让学生真实体验醉酒的眩晕状态,直观感受为什么喝酒不能开车……9时40分安全实践课开始,老师带领孩子们做的第一个安全体验游戏是“喝酒与开车”。逼真的情景设计、趣味的游戏活动,同时结合安全知识教具,将原本枯燥乏味的安全教育课变得生动有趣,学生们纷纷踊跃参与。课上,除了安全游戏,老师还模拟交通事故情景,教学生们如何为伤员包扎、如何利用简单的材料制作救生担架等知识,并现学现用,利用安全教具让学生们现场动手为志愿者包扎。

  据介绍,此次投用的百威安全体验教室投资30余万元,教室内设有交通安全、急救互救、自然灾害、消防安全四大区域,并配有救援教具、安全骑行车、模拟接警台等,通过电子屏、照片和文字等方式形象生动地展示各种安全知识和救援方法。

  据悉,此次投用的安全体验教室除了可以使用硬件设施让学生体验外,还专门设计了一套安全体验课程,教导学生掌握避险、逃生、自救、互救等实用应急技能训练。同时,儿少基金会还会为学校培训安全教育教师,培训志愿者,从而更好地帮助学校开展日常安全教育,并以此教室为基地,将安全教育辐射周边学校及社区,让更多孩子及家庭学习安全知识,提高应急避险能力。

责任编辑:王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