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现场
搜 索
秋季进山采蘑菇要当心!已有2人山中迷路被警方救出
2018-09-05 11:15:39 来源:东北网  作者:任子君 包海多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9月5日讯(任子君 记者 包海多) 伊春林区的秋季五花山色,美不胜收,但每到这个季节,总会有一些采山人员、驴友在山中迷路,十分危险。近日,伊春铁力市和桃山林业局接连有2位居民走失,幸好家人及时发现报警求助,二人均获救,未发生其他危险。

独自上山采蘑菇走失的老人被警方救出。警方提供图片

  8月24日18时32分,伊春市桃山林业公安局上呼兰派出所接到110指挥中心指令:林业局居民霍某家中一位78岁的老人被困在上呼兰林场周围山里,老人找不到方向无法走出山林,请民警帮忙救助。接到报警后,民警立即带上对讲机、手电筒、雨具等装备驱车前往上呼兰林场附近山中开展救助,并在出警路上与上呼兰林场相关领导和迷山老人家属取得联系。

霍某家属为公安机关送上锦旗表示感谢。 警方提供图片

  经了解,老人迷失在上呼兰林场附近新兴鱼池西南方向的石头山上,石头山地理环境复杂,深山林密再加上夜雨天黑泥泞难行,营救工作困难重重。25日9时,营救队员在偏离石头山山道直线距离300多米的密林中发现老人。由于雨天山中气温极低,老人久未进食,被发现时身体已被冻僵、呼吸困难,生命体征及其微弱。民警将老人抬上警车立即送往医院,经抢救,老人目前已脱离生命危险。

营救队员冒雨搜寻老人。 警方提供图片

  8月25日15时43分许,伊春铁力市公安局东风派出所接到110指挥中心指令:一位六旬老人当日早上独自去东升林场山上采蘑菇,在山里迷了路,请派出所民警前往救助。

  接到求助后,派出所民警了解到老人携带有手机,便通过电话与迷路老人取得联系,民警一边安抚老人的情绪,一边询问老人周围情况,通过老人描述,最终确定了老人所在位置。

  民警与东升林场厂厂长联系,请派一名熟悉山路的人员,陪同搜寻老人下落。经过2个多小时的寻找,终于在一个山坡处找到老人,民警在确认老人身体无碍后将其送回家中。

  警方提示:秋季采山最好结伴而行,尤其是老年人,万不可独自进山;应选择常走的路线,避免误入陌生或危险的环境;进山前应根据情况增添衣物及必备物品工具,带上足够的食物和水;山中信号较差,进山时一定给手机充满电,最好多带一块电池或一部手机;一旦迷山,切勿慌乱,应尝试挪动位置向外界拨打电话求助,沿途留下记号,并选择一个安全、辨识度高的地点等待救援。

责任编辑:张广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