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科教·就业  >  科教
搜 索
划重点!如何上好“00后”高校课 教师黄彩玉“诀窍”解读精品课
2018-09-06 09:20:11 来源:东北网  作者:姜姗姗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9月6日讯(记者 姜姗姗)日前,第四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决赛落幕。来自全国31个省(区、市)和新疆建设兵团的105所高校的129名选手齐聚一堂、切磋技艺。黑龙江大学文学院教师黄彩玉代表黑龙江省唯一文科组选手参加了本次比赛,经过激烈的角逐,荣获文科组三等奖。

黄彩玉老师在为学生讲课。图片由本人提供

  黄彩玉老师今年39岁,2008年毕业于南开大学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博士学位,至今教师生涯已度过十五个年头。十五年来为本科生开设了现代汉语、语音学、对外汉语教学语音研究、应用汉语研究等课程,为硕士生开设了实验语音学等课程,年均课时量在150课时以上,并多次获得国家、省级奖项。

黄彩玉老师。图片由本人提供

  当记者问起如何能做到上好一门课时,黄彩玉老师说:“青年教师想要上好一门课并不容易,一方面既需要对学科和专业知识吃透,并且紧跟时代,不断完善自我,更新教育理念和掌握现代教学方法。另一方面,面对新时期成长起来的‘90后’‘00后’大学生,需要不断地挖掘学生的学习特点和认知特点,转变教学观念,教学相长,适应新时期高校教育的新形势。”

  高校如何平衡教学和科研的关系是新时期高校青年教师面对的主要问题。通过这次比赛,黄老师体会到自己首先是一名教师,其次才是高校教师。高质量的完成本科教学工作是各项工作的出发点,青年教师更应该戒骄戒躁,扎根于本科教学,在教学中发现科学研究的切入点,努力探索,形成科研成果并在教学中实践,以教带研、以研促教、教研结合。努力探索教学和科研相结合的高校青年成才发展模式将是未来高校发展重要工作之一。

  黄彩玉老师建议青年教师多到名校走走看看,在交流中认识到自己的不足。高校青年教师更应该努力克服浮躁情绪,爱岗敬业,发扬青年人才在社会发展中的正面示范作用,为社会各界的青年发展负起正面引领作用。在具体教学工作中,一方面持之以恒地发扬工匠精神,树立精品意识,吸取学科前沿知识,将其纳入到本科教学中,努力打造好课和精品课。另一方面教学的更新不仅是知识体系的更新,也是教育理念和教学方法的更新,这样才能适应新时代高校的新发展。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