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绥化
搜 索
【看组织建设 助乡村振兴】古河道上“ 领头羊”
2018-09-06 09:35: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陈显春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编者按:党的十九大提出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这极大地激发了农民热爱家乡、建设家乡以及振兴家乡的信心。习近平总书记说: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推动乡村组织振兴。乡村党组织就是农民的主心骨,乡村组织振兴了,乡村经济的持续发展和农民的持续增收才有坚强的保障。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支部强不强,要看领头羊。8月初,东北网记者先后深入绥化市庆安县同乐镇同发村、绥棱县上集镇诺敏河村、海伦市前进镇东兴村、明水县永久乡和肇东市黎明镇民主村进行采访。看基层党组织在乡村振兴中的“战斗堡垒”作用,看“领头羊”在基层党组织建设中的头羊效应。

  东北网9月6日讯 (记者 陈显春) 在距离哈尔滨西10多公里远的地方,有一处湿地百鸟翔集、芦苇翻浪。远古时期,这里曾是松花江古河道,沧海桑田,松花江南移,古河道变成了一片绿草茵茵的草原和沟塘交错的湿地。然而,这样美丽的原始景色,却被上世纪九十年代的开荒大潮席卷,草没了,水枯了,鸟飞了。

  千鹤岛湿地百鸟翔集。东北网记者 陈显春 摄

  如今,已恢复生态的湿地有一个好听的名字---千鹤岛湿地公园,它位于绥化市肇东黎明镇民主村,村民习惯称呼这里为南苇塘。8月10日,记者走进千鹤岛湿地时,已经开放两年的湿地目前已停业,正按照新的规划设计进行高标准建设,目的就是更好地保护已经恢复原始生态的湿地和湿地里的鸟类。

  恢复湿地生态,是民主村党总支书记肖茂臣几年来的重点工作之一。“苇塘里的鸟种类和数量逐渐减少,我对鸟有感情,不保护环境不行了,”肖茂臣说,“我下定决心,要把苇塘恢复到20几年前原生态的模样。”

  2011年,肖茂臣带领村里9名骨干党员创办千鹤岛湿地旅游开发产业项目,对“南苇塘”进行生态保护性恢复开发。经过几年建设,占地1.75万亩、核心区5000余亩的湿地公园建成了,2015年正式接待游客,开业两年来,共接待游客15万余人。

  肖茂臣说,该项目村集体每年收入四五十万元,辐射带动农户112户,每户年收入2.5万元。

  千鹤岛湿地规划图。东北网记者 陈显春 摄

  2017年,肖茂臣在千鹤岛湿地公园设立了党支部。肖茂臣说,要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党员崔晓东说,湿地公园里每个部门都有党员参与,他负责游船观光,经常劝阻游客和制止游客不文明行为,号召大家共同保护环境。

  千鹤岛湿地丰富的水资源来自松花江,经管道提水所得,这就增加了湿地保护成本,在这方面,肖茂臣几乎不计成本。他看到湿地里的水浑浊了,就打算换水。

  畅游湿地里,不时能看到丹顶鹤、东方白鹳、大白鹤等珍稀鸟类翩翩起舞,野鸭、水鸟等更是成群结队,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画卷。

  肖茂臣说,这次停业建设,是一次科学保护湿地的过程,建成后,车将不会再开进湿地保护区里,在景区大门处设有停车场,游客由景区大门处码头乘船进入,目前航道已清理完成。游客在进入湿地前,可先领略航道两侧7000亩绿色水稻的田园风光,湿地与生态农业结合、科学保护与合理利用相结合、科学研究与科普教育相结合,这是千鹤岛湿地未来的发展方向。

  在进入湿地参观的游船上,肖茂臣一直在讲鸟的故事,“鸟妈妈”哺乳“鸟宝宝”的精心与细心,带领“鸟宝宝”学会飞翔的生存技能,自然界这些精灵们所展现出来的爱,值得人类学习和借鉴。这将是肖茂臣未来的千鹤岛生态博物馆里展览的主题,传递爱。

  千鹤岛湿地芦苇翻浪。东北网记者 陈显春 摄

  黎明镇党委副书记高立波说,在千鹤岛,可以说是党旗飘扬,村党组织在乡村建设工作中,突出了政治核心力和引领力,肖茂臣是黎明镇更是民主村的能人型书记,他以引领力、号召力和组织力带领党员发展乡村经济,其成绩和效果有目共睹,有110多名村民直接在湿地旅游上增加收入,在进入千鹤岛湿地沿路上,有十几家农家乐和种植瓜菜的农户,他们也在旅游中间接受益。没有湿地带动哪会有这些经济模式的出现,村里有了稳定的长期经济增长点,村民也有了稳定的收入,乡村振兴了。

  据绥化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委"两新"组织党工委书记杨国宁介绍,绥化为农业地区,有160个乡镇、1336个村,农民党员将近8万人。党中央提出乡村振兴战略之后,绥化市从以下六个方面入手振兴组织:一是解决有人干事问题。紧紧抓住不拘一格选、多措并举育、建章立制管、畅通渠道退等关键环节,培养造就了一批政治素质好、富群众富集体引带能力强、依法治理能力强、服务群众能力强、廉洁自律意识强的能人村党组织书记队伍。二是解决有钱办事问题。在全市农村深入实施了以富集体、富群众为主要内容的“双富”工程,通过用好政策、管好资源、闯好市场、用好能人,积极探索实践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特色产业等10条增收路径,大力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三是解决有权管事问题。开展“强乡扩权”试点,通过委托、授权、派驻等形式依法依需放权,优化调整乡镇组织机构和人员编制有效有序接权,搭建服务平台、完善服务机制、改进服务方式务实高效用权,进一步增强了乡村组织服务功能和服务水平。四是解决有处议事问题。采取财政投入、积极争取项目资金、旧址置换、闲置村小学维修等办法,大力推进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建设。五是解决有章理事问题。以制度建设年活动为契机,建立健全了村“两委”议事、“四议两公开”、重大事项全民议事、村务监督等一系列务实管用的制度机制。六是解决有责担事问题。坚持全面推进从严管党治党要求,研究细化了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实施办法,市县乡村逐级签订基层党建工作目标责任状,建立县乡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责任清单和问题清单制度和党委书记课题制,切实加强经常性调研、督导、检查,在全市真正形成了述职述党建、考核考党建、平时抓党建的工作导向。

责任编辑:杨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