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科教·就业  >  科教
搜 索
逛一逛看一看 新博会上展示“绿色生态智能”新奇特产品
2018-09-06 14:09: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姜辉 孙英鑫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9月6日讯(记者 姜辉 孙英鑫) 6日,由国家工信部与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五届中国国际新材料产业博览会正式开馆迎宾。本届新博会吸引了来自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及计划单列城市的802家中外知名新材料企业参展。那么,展会上都展示了哪些新奇特材料?下面,东北网记者就带您去逛一逛。

液态金属3d笔

  液态金属3D笔直接画出电路图

  以前在电路板上画电路图,需要导线、焊接、制版、刻蚀等复杂工艺,在云南展区里,一款液态金属3D笔可以在不同的材质表面直接写出文字图案,画出电路图。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款10多厘米长的3D笔的奥妙在于笔内的液态金属油墨。这种油墨利用低熔点金属或其合金构成的导电油墨技术,在室温下可流动,并可直接手写,即写即干,无需封装。主要应用于复杂大面积柔性电路、电学传感器、电子艺术、电子装饰、电子贺卡、电子图案乃至功能电子器件等即时制作。

零耗能太阳屋

  “积木”搭建的太阳屋零耗能

  在牡丹江展区内,一款零耗能太阳屋吸引众多市民驻足观看。记者了解到,这款房屋由新型轻钢材料搭建而成,墙体由内墙材料,保温隔音材料,结构板材等8层结构组成,运用光伏、光热、风力发电、沼气等能源技术,不仅能实现能源的自给自足,还能对外输出能源,保持房屋的恒温性,形成材料房屋一体化的“绿色生态智能”房屋。

参展人员展示用稻壳秸秆混合物制成的便当盒

  稻壳秸秆餐盒既环保还耐高温

  在哈尔滨展区,一名工作人员向记者展示了由稻壳、秸秆复合材料制成的原色购物袋、餐盒等制品。购物袋非常轻薄,记者用力拽了几下也没变形,餐盒上很细心地进行了菜品分区,闻上去有一股稻米的清香。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黑龙江是产粮大省,每年的稻壳和秸秆的产量都很大,他们公司采用先进技术将稻壳和秸秆进行深加工,生产的产品不仅环保无污染而且耐高温和低温。

高矿化度污水处理装置

  高矿化度污水处理10秒污水变清水

  “真神奇,10秒钟,污水变清了”。在大庆展区里,工作人员演示的一款高矿化度污水处理装置让围观的市民发出阵阵惊叹。

  据了解,这款应用高矿化度污水处理技术及装置,能够降低污水中矿化度、COD等指标,对水质净化效果明显,可以应用于高矿化度污水处理和油田污水处理等,目前此项技术和产品已在国内多地区应用。

责任编辑:张广义

【专题】第五届中国国际新材料产业博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