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牡丹江
搜 索
宁安市海浪镇盘岭村 从脏乱差的后进村蜕变成“中国十佳小康村”
2018-09-07 12:16:02 来源:生活报  作者:朱莉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生活报9月7日讯 宁安市海浪镇盘岭村是黑龙江省有名的文明村,也是“中国十佳小康村”。8月20日,记者一行来到这里参观,发现这里花团锦簇、绿树成荫,果然不负“省级文明村”盛名。自筹600万种花修房建路让居住环境焕然一新

  “以前村里啊,垃圾随便倒,污水到处流,道路像泥沟。下雨天走在路上,简直没处下脚,跟现在比差远了。”盘岭村党支部书记关强告诉记者,为了改善村里的居住环境,他主动出资购买了修路材料,动员300多名村民出力参与,硬是靠着盘岭村自己的力量,在村里修了条水泥路。随后,全体村民又自发集资600万元,整体改造全村218户房屋,重新修建4户贫困户住房,新建780米院墙,安装23盏路灯,栽种绿化树3000余棵、花卉13500株。“路灯能亮到半夜两点,现在大伙夜晚出行可方便了。”村民老黄高兴地告诉记者。

  记者在村里逛了一圈,发现盘岭村的不仅村容整洁,且家家户户都有绿色菜园、果树园,走近细看,还发现不少“盘岭村绿色城市菜园认证牌”矗立在园中。对此,关强介绍,“我们种的瓜果蔬菜,都是纯绿色的,城里人稀罕,所以村里就鼓励大伙家里的菜园果园,自己吃不完余附的,就拿到村里集中开办的电商平台售卖,既能增加收入,还能美化村里环境。”

  开展垃圾革命厕所革命

  齐心协力治理村屯环境顽疾

  路修了、花种了、树栽了,房屋庭院也焕然一新,可村民们还是觉得哪不对。经细心观察,村委会发现,村民们随手扔垃圾的习惯没改,随处滥建的厕所也有碍观瞻。经全村讨论决定,开展垃圾革命、厕所革命、能源革命,综合治理村屯环境“顽疾”。

  “我们在居民家门口、村委会、文体广场等地放置了大量分类垃圾桶,与村民们约定,垃圾不要随手扔,而是都集中扔到垃圾桶里。除此之外,扔生活垃圾时,大伙都得分可沤肥和不可沤肥两类来扔,村里定期会对垃圾分别进行集中沤肥和无害化处理。”关强说,村里还依据村民现有居住条件,科学合理确定厕所建设模式,探索三格生物化粪处理设备,联户处理粪便改厕模式,实施厕所革命,现已入户改造110户。能源革命方面,全村统一安装太阳能发电设备,新建秸秆处理厂,通过氨化处理等处理方式,让秸秆变废为宝。以建设美丽乡村为目标从一处美变为一片美

  据宁安市委书记徐利刃介绍,不止盘岭村,全市240个行政村中有109个村都在积极实施环境整治、移风易俗、典型示范等工程,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徐利刃告诉记者:“市里以建设美丽乡村为目标,先后在12个乡镇设立72个示范村,为整体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打样板、立标杆、树典型。通过美丽人家评选活动、家风家训上墙活动、选树美丽宁安人、孝老模范、德信讲堂、农民夜校等方式,推动村风向好向善,提高农民科学文化素养,丰富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内涵。让宁安市的美丽乡村从一处美向一片美、从环境美向生活美、从外在美向内涵美转变。”

  指着宁安市的全市地形图,徐利刃告诉记者:“你看,这里的小朱家村就是美好宁安的一个典型,那里江水绕村、绿水环抱、风景秀丽,这两年吸引了5万多名游客前来参观。不仅环境美,小朱家村的民风也淳朴,夜不闭户、路不拾遗,被来这里的客人称为世外桃源。还有宝山村,今年在村里建了个乐活庄园,积极发展农家乐餐饮旅游业。为了美化村里的环境,村民们还聘请了国外专业园林设计师,在入村口修建了石材园林景观,种植了大约5公里的绿化树和花卉景观带,吸引了不少城里人去休闲体验。”

  徐利刃表示,精神文明搞好了,也会激发人创造财富的能力。“思想观念改变了,人的内涵美了,乡村环境美了,生活也就随之变美了。这也是我们抓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意义,需要我们持之以恒的去做这个事情。”徐利刃说。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