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科教·就业
搜 索
东北林大付玉杰教授:知行合一 打造林源植物药的天地
2018-09-10 19:44:25 来源:东北网  作者:孙超 姜姗姗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9月10日讯(实习记者 孙超 记者 姜姗姗)2018年教师节已来临,东北网走访各高校优秀教师。来自东北林业大学的付玉杰教授作为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不仅放弃国外高薪毅然回国,更是用“知”与“行”,为林源植物药的开发、利用,打造了一片广阔的新天地。

付玉杰教授。图片由东北林业大学提供。

  1999年,付玉杰放弃薪资不错的工作毅然决然攻读博士,在国外攻读博士后学位后婉拒比中国薪水高出10倍的薪水,“去国外学习的目的,是建设我们中国自己的平台。”初心未改、目标未变、毅然回国,于2006年被东北林业大学遴选为博士生导师。

  付玉杰教授先后主持课题30余项,科研经费总额2600余万元;获得国家授权发明专利42项,实用新型专利6项,其中以第一发明人获得授权专利18项;出版学术专著4部;共发表SCI论文240余篇,其中200余篇高质量学术论文被Web of Science数据库收录,这些论文受到全球66个国家和地区、704所科研机构的关注,在国内外学术领域产生很大影响,其研究成果也已经在多个学科领域激发了新的研究思路和相关的后续研究。

学生们在看付玉杰教授做课堂试验。图片由东北林业大学提供。

  付玉杰除了拥有丰富的理论知识外,还拥有非常勤奋刻苦的精神。付玉杰说:“其实没有诀窍,就是每一步都要细致入微、每一步都要扎扎实实。”付玉杰时常和相关人员一起深入田间地头、基地和车间,进行现场指导,她的足迹踏上过多少地方,她自己都数不清。每一个奖项的背后,都是一次科研的突破,都是一次实力的证明。

  付玉杰对学生的因材施教也让更多学生的潜力得以发挥,成为让学生们“服”的师长。现在付玉杰培养出的学生已超百人,很多弟子都在各自的科研领域里小有成就,成为各自科研机构的先锋力量。付玉杰说:“如果说我最开始从事科研事业的原因是自己的兴趣,那么从带学生的那一刻起,我在喜爱的同时更要加上责任。毕竟父母把孩子交到咱的手里,咱不能对不起家长。”

  一直用“知行合一”指导科研的付玉杰,正在朝着自己的目标踏实前行,也在不断为国家输送人才。

责任编辑:姜继周

【专题】年华似水,师恩难忘,感谢人生一路有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