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牡丹江
搜 索
荤性食品消费集体告“负”
2018-09-12 10:43:34 来源:大鹏新闻网-牡丹江晨报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9月12日讯 “想要吃出健康,必须坚持清淡饮食,特别是肉禽等荤性食品要少吃!”每天清晨,牡丹江市民李女士都要早起采购一天的食材。在她家的菜蓝子里,肉食占比十分有限。而她家餐桌所奉行的“少荤多素”的饮食理念,如今已深入人心。

  其实,说到清淡饮食,人们的第一反应是“少肉多菜”!对此,城调部门抽样调查数据给出了客观印证:当前市民人均食品消费支出6791.81元,同比持续稳步增长,其中果菜消费支出同比有所上升,而肉、禽、蛋、水产等食品消费支出同比齐齐告“负”。由此也反映出,当前市民追求健康饮食的食品消费倾向!

  肉食消费下降近一成

  肉食的多少曾一度是家庭饮食标准高低的刻度尺,但随着市民饮食观念的转变,现如今肉食消费也呈现下滑趋势。

  当前市民人均肉类消费支出822.36元,占人均食品消费总支出的20.3%,相比同期减少66元,同比下降7.45%。

  值得注意的是:在食品消费支出中,人均肉类消费支出同比降幅虽不是最高的,但其人均支出金额却高居榜首!

  禽类消费小幅下滑

  在市民日常食用的荤性食品中,除了主项肉类外,次席当属禽类了。但与肉类同比近一成降幅反差明显的是,人均禽类消费同比降幅几乎可以忽略。

  当前市民人均禽类消费支出150.67元,占人均食品消费总支出的2.22%,相比同期减少1元,同比下降0.84%。纵观近几年人均禽类消费支出,其变化幅度均不显著。

  蛋类消费降幅居首

  在市民菜篮子中,蛋类一直是必不可少的消费项,但随着饮食观念的转变,蛋类消费也呈现出今不如昔的消费颓势。

  当前市民人均蛋类消费支出105.36元,占人均食品消费总支出的1.55%,相比同期减少17元,同比下降14.24%。

  虽然,人均蛋类消费金额不高,但其同比下降幅度却在荤性食品中高居首位!

  水产消费下降超一成

  随着生活水平提高,市民菜篮子里的鱼、虾、蟹等水产品也日趋丰富,但相比以往看,当前市民人均水产品消费也呈现下滑趋势。

  当前市民人均水产品消费支出298.51元,占食品消费总支出的7.37%,相比同期减少44元,同比下降12.77%。

  值得注意的是,当前人均水产品消费变化幅度还是相当显著的,因为上一调查周期该项消费还同比增长6.62%,而现如今已是负增长!

  奶类消费降幅显著

  奶类消费在经过了几年爆发式增长后,热度终于有所下降。

  当前市民人均奶类消费支出312.20元,占食品消费总支出的7.71%,相比同期减少52元,同比下降14.2%。

  在上一调查周期内,人均奶类消费支出还保持同比22.57%的增幅,本期同比下降14.20%,反差可谓显著!

责任编辑:王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