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黑龙江大森林成为东北虎豹等野生动物安居乐园
2018-09-13 15:54:25 来源:东北网  作者:霍枭涵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编者按:2016年12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了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三十次会议,会议审议通过了由吉林和黑龙江两省政府联合上报的《东北虎豹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方案》。2017年8月19日,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管理局在长春挂牌成立。2017年9月13日,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管理局绥阳局、穆棱局、东京城局、东宁局挂牌成立。如今,我省东北虎豹国家公园试点的保护工作已进行一周年,东北网将分别报道各试点进展成效。

  东北网9月13日讯(记者 霍枭涵)巍巍老爷岭,莽莽大森林。东京城重点国有林管理局地处牡丹江中上游镜泊湖畔,张广才岭东南部,位于世界自然基金会确认的中国长白山东北虎保护优先区——张广才岭保护优先区内,是我国目前仅存的东北虎内陆分布区。

工作人员安装红外相机。

  东京城局努力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扎实推进生态建设。坚持依法治林,加强造林绿化,加大了毁林开垦等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确保了森林资源安全。卓有成效的生态建设构建了东京城林区优良的生态环境,为野生动物提供了良好的栖息环境。绝迹多年的野生东北虎频频出现在施业区。2014年底至2015年初3个月内,在张广才岭东麓的东京城局尔站一林场施业区频繁发现东北虎、东北豹抓痕、新鲜粪便及足迹,优良的生态环境达到了东北虎豹的生存要求。区域内丰富的森林、草甸、沼泽和水域等生境类型和东北虎豹主要猎物野猪、狍、马鹿等有蹄类动物资源,为东北虎豹长期定居、繁衍提供了保障。2014年至2016年,红外线相机监测到至少2只雄性东北虎,粪便DNA检测到1只雄性东北虎在张广才岭频繁出现,东北虎豹野生种群恢复呈现良好态势。

  由于保护措施得力,生态环境优良,2016年末,经国家发改委批准,在黑、吉两省成立东北虎豹国家公园。东京城重点国有林管理局东部施业区的奋斗、桦树、红旗三个林场所被纳入公园试点区。试点区的确立,开启了东京城林区生态建设新时代。

  东北虎豹国家公园在东京城局规划总面积7.2万公顷,试点区地处老爷岭余脉,是黑龙江与吉林两省之间的省际生态廊道,构建中俄东北虎保护区网络的关键结点。试点区重点保护对象为东北虎、豹及其栖息地,东北虎、豹捕食资源及马鹿、狍、野猪等各类野生动物。

  试点工作启动以来,东京城局组织相关部门,对试点区现有管理机构及园区内三个林场所涉及的自然资源资产总数、经营实体、管理和保护等情况进行了梳理、调查,对相关数据进行了细化。与国家林业局猫科动物研究中心签约,共建了科学研究基地和虎豹信息监测网络信息平台。在试点区域内布设红外监测相机30台,详实了解了各类野生动物种群数量及生存状况。停止了不符合公园主体定位的各类经营开发活动,出台了《东京城重点国有林管理局关于禁牧的管理规定》,坚决禁止在公园内放牧。持续加大了试点区内打击和巡护力度。先后开展了反盗猎清山清套行动和严厉打击破坏野生动植物、森林资源犯罪专项行动,共清套1761个,开展救助秃鹫、猫头鹰等野生动物行动4次,有力地保护了东北虎豹等野生动物资源。

  通过东北虎豹国家公园试点建设,东京城局进一步强化了试点区域森林生态系统的保护和整体修复,有效地整合优化了东北虎豹栖息地,保护了自然生态系统的完整性和原生性。2015年至今,在东京城林区先后7次拍摄到东北虎野外活动影像。东京城局表示,未来将继续加大东北虎豹国家公园试点区建设,把东北虎豹国家公园试点区建设成为布局合理、设施完善、管理高效、特色鲜明的优质野生动物保护基地,让大森林成为野生东北虎豹等野生动物的安居乐园。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