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鸡西
搜 索
安全生产龙江行:鸡西变例行“查”为进驻 “帮”
2018-09-14 14:10: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佘雨桐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鸡西市交通运输局党委副书记王德军介绍交通运输局创新实施安全巡查进驻制度情况。

  东北网9月14日讯(记者 佘雨桐)交通运输企业安全生产责任事故频发,如何预防风险消除隐患成为安全生产工作面临的一大难点。13日,“安全生产龙江行”采访组走进鸡西市交通运输局和运输企业,采访鸡西市交通运输局创新实施安全巡查进驻制度取得的成效。

采访组跟随交通局运输处走进市交通运输局进驻的鸡西市东方公路运输公司。东北网记者 佘雨桐 摄

  走进首批安全巡查进驻试点单位鸡西市申捷客运有限公司和鸡西市煜翔运输有限公司,这两家民营企业的总经理王晓民深有感触地说,3月末,市交通运输局安全巡查进驻工作组正式进驻公司,加班加点工作,7天发现50项安全风险和隐患。工作组下发了整改通知单,逐项确定整改日期、指导服务部门和责任人,帮助企业限期整改。经过一个多月的努力,公司存在的50项安全风险和隐患已全部整改,顺利通过安全巡查进驻工作组复检。现在公司加大对职工的培训力度,提高全员安全意识,大家干劲十足,效益也比以前好多了。

运输公司桌上20余本各种台帐、应急预案、培训记录等文件。东北网记者 佘雨桐 摄

  来到市交通运输局进驻的鸡西市东方公路运输公司,只见宽敞的公司里停放着十多台长途客运车辆,一台运输危险化学品的油罐车驶进院内。鸡西市交通运输局运管处副处长毛丹峰介绍说,这是5月31日安全巡查组进驻的第三家企业,按照规定的方法和步骤,经过9天的进驻,共发现22项安全风险和隐患,截至8月22日,已全部整改完毕。安全巡查进驻制度改变以往安全检查时间短、深度不够、覆盖面不全的问题,拉近了企业与行业主管部门之间的距离,有效改善了交通运输企业营商环境。

  据了解,鸡西市交通运输局创新的安全巡查进驻制度注重以问题为导向,由常规性的例行“查”变为主动巡查进驻全面“帮”,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闭合式管理模式。通过对企业开展阶段性的全覆盖、全员性巡查进驻,帮助企业深度排查挖掘潜在的安全风险和隐患,激发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指导企业采取有效的应对措施,推进安全风险防控、隐患整改,规范企业安全生产工作,引导企业理顺安全生产工作机制,优化企业营商环境。

  鸡西市交通运输局党委副书记王德军介绍说,鸡西市共有“两客一危”企业20家、车辆747台。通过试点,安全巡查进驻制度有效解决了旅游客运企业、班线客运企业和危险品运输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不扎实、工作不规范不到位,排查和治理隐患不彻底等问题。下一步,市交通运输局安全巡查组将对全市“两客一危”企业实行全覆盖式巡查进驻,推进该制度常态化,进一步完善“两客一危”企业安全生产闭合管理机制,为群众安全出行提供坚强保障。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