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科教·就业  >  科教
搜 索
黑龙江省农科院让科技成果“走进”绿博会
2018-09-17 09:14:20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肖晓 谷佳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9月17日讯 火星无核葡萄、龙油豆、新品系辣椒、龙白十一号、无土栽培背景墙……这些平日里“宅”在研究所的新型农业科技成果,这次集体“出走”,在第六届绿博会省农科院展区扎堆“亮相”,让市民和参展商一饱眼福。

  拍照打卡之后,还想了解这些农业科技成果的“个人档案”?那么扫一扫展示图上的二维码,就可以用手机收听语音解说,边听边看。

  省农科院作为绿博会的“老朋友”,今年依然如约而至。现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省农科院此次共开设8个展区,并首次融入了音视频讲解功能等融媒体传播手段,使展出具有科技感、现代感。

  农科物产区以果蔬产品和农副深加工产品为主,重点展示了五常大米、食用菌、果酒、饮料、烘焙制品、杂粮、农化产品等,记者在现场看到,久居都市的市民对展出的小麦、亚麻等农作物兴趣浓厚,纷纷驻足观看拍照。阳台园艺区作为另一亮点,同样吸引了不少人围观。在设施园艺区,展示了无土栽培蔬菜的植物墙和盆栽花卉墙,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有了“阳台园艺蔬菜无土栽培技术”,在家里做一面背景墙就可以种菜种花了,操作难度也不大,既能观赏又能食用。

  其中,科技供给区以优质品种、技术、获奖成果为主,对省农科院2017年获得的全国科技进步二等奖“民猪优异种质特性遗传机制、新品种培育及产业化”、“寒地早粳稻优质高产多抗龙粳新品种选育及应用”进行了集中展示。功能农业区展示了省农科院在富硒农业种植方面的关键技术,对已经产业化的富硒大米、富硒杂粮、富硒果蔬实物进行展示。

  记者来到了食品品鉴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我们将品种差异性大和适口性好的大米、高蛋白大豆、特色果蔬、畜牧产品等供市民免费品尝,比如在首届全国优质稻品种食味品质鉴评荣获金奖的三个水稻品种,不仅营养成分高,而且特别适合老百姓的口味。通过现场品尝和市民的反馈情况,既增强了大家对黑龙江特色农产品的认同感,同时又能为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市场开发做好前期准备。”

  本届绿博会,省农科院以“发挥科技供给优势,支撑现代农业发展”为主题,集中展示了农业科技展区的科技成果,从提供科技有效供给,助推我省产业结构调整,发展绿色优质功能产业,促进绿色食品生产、加工、销售等全产业体系生态圈提供科技支撑的角度,对全院科技成果进行了集中展示。

责任编辑:张广义

【专题】第六届黑龙江绿色食品产业博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