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牡丹江
搜 索
建设水资源管理体系保障用水安全
2018-09-17 09:17:37 来源:大鹏新闻网-牡丹江日报  作者:王雅萍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9月17日讯 日前,记者从市水务部门获悉,我市相关部门通过建立制度、出台标准、纳入考核等多种方式,积极推进水资源综合管理体系建设,保障全市饮水安全、供水安全和生态安全。截至目前,市区用水总量2.21亿立方米,涉水事务统一管理覆盖率达到100%,取水许可制度有效率达到96%。

  据了解,近年来,我市建立健全水资源管理体制机制,出台了《牡丹江市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办法》,建立了水资源管理“三条红线”控制体系;全面建立河长制,建立市、县、乡、村四级党政领导双河长制;出台《牡丹江市生活饮用水地表水源保护区管理办法》,建立了地表水源地保护和管理体系。

  与此同时,我市还出台了《牡丹江市水行政执法队伍建设标准》及《牡丹江市水行政执法工作考核管理办法》,建立以执法责任制为核心的考核管理机制;完善水务信息化建设;开展牡丹江城市水源地监控与管理系统建设,完成山洪灾害监测预警系统建设任务,为经济社会持续发展提供有力的支撑和保障。

  在水环境综合管理方面,我市通过实施牡丹江市城市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建设完成污水处理厂一座,铺设排水截流管线30公里,完成投资4.1亿元。实施污泥处置工程,建设日处理能力150吨污泥处理厂一座,促进全市水环境质量得到改善。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