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科教·就业  >  科教
搜 索
哈尔滨新区教育先行加快“南北互动”
2018-09-17 10:01:18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薛婧 李爱民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哈尔滨新区优秀原创童谣及经典诵读展演现场。薛婧李爱民摄

  黑龙江日报9月17日讯 “今年是第34个教师节,也是我从教34年。这一年,对我来讲确实难忘,因为我和我的团队加入到了哈尔滨新区教育的大家庭。”在日前召开的哈尔滨新区江北一体发展区教育系统庆祝第34个教师节表彰大会上哈尔滨新区师范附属小学校长石瑾娜说。新学期伊始,包括石瑾娜在内的20余名从江南名校选调的名师来到哈尔滨新区,率先投身“南北互动”的实践。

  “一江居中、南北互动、两岸繁荣”,今年6月7日,哈尔滨新区管理委员会正式挂牌时,省委省政府提出了哈尔滨新区的发展目标。而江南名校支援新区的这一举措,无疑是“南北互动”最鲜活的案例。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作为社会民生的一个重要板块,与社会建设息息相关、紧密相连,是加快社会事业发展,补齐民生短板的重要举措之一。”哈尔滨市委常委、松北区(哈尔滨新区)区委书记高大伟说,要想实现“一江居中、南北互动、两岸繁荣”,必须推动教育“南北一体、城乡一体”优质均衡发展,让广大学子享受同等均衡的教育资源,让每一个人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这是哈尔滨新区完善功能要素的基础性工作。如今,在省市的支持下,新区教育积极抢抓“窗口期”“机遇期”,步入发展快车道。

  南北互动江南名校名师支援新区

  “作为新区引进的人才代表,短短一个月,我真切感受到了新区对人才的重视,哈尔滨新区的大战略、大发展、快节奏,更让我们深切认识到了身上重若千钧的历史使命。”石瑾娜说,站在一个全新的起点,她将坚持高站位、高水平、高标准办学,以最快的速度带动新区的教育发展,打造新区的教育品牌。

  据松北区教体卫局局长王媛介绍,哈尔滨市委市政府选调的江南名校名师已各就各位:哈尔滨师范附小教师组团支持哈尔滨新区第一小学;风华中学、继红小学教师组团支持九年一贯制的哈尔滨新区第一学校;哈十七中、哈156中学、萧红中学的教师组团支持松北九十五中学;兆麟小学、经纬小学的教师组团支持松北前进小学。目前,来自师范附小隋志敏副校长、兆麟小学的韩雪副校长已分别领衔哈尔滨新区第一小学和松北前进小学未来发展。“这些校长和骨干教师加入到新区教育队伍中来,必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并与原来的母校结成教育发展联盟,将为新区教育注入强大活力,推动新区教育又好又快发展。”王媛信心满满。

  从1200多名教师、13000名学生,到如今2600多名教师、近3万名学生,哈尔滨新区教育体量变大了,结构变优了。而数字背后是省市政府对新区教育事业的鼎力支持:为加速推进哈尔滨新区建设进程,大幅提升新区发展质量,7月1日,哈尔滨新区托管利民区域内的八所学校;8月14日,按照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哈尔滨市师范附属小学江北校区和哈尔滨市实验学校已正式划归新区属地管理,为新区留住了宝贵的教育资源。

  先行先试区域内实现优质均衡发展

  “我区城乡跨度较大,区域教育资源不均衡,师资力量参差不齐,为此我们借鉴先进地区的成功经验,推进‘区管校用’和校长职级制。通过创新驱动工程,助推新区教育驶入快车道,实现全面提速、提质发展。”王媛说,为深入综合改革,提升学校办学质量,哈尔滨新区先行先试,提出了“一体化、一中心、双引擎”创新驱动工程,为新区教育的优质发展理清思路,指出方向。“一体化”即构建中小学德育一体化体系,推动教育教学同步提质;“一中心”即坚持以课程为中心,推动学校内涵式发展,通过信息化背景下的新课程改革,推动优质教育资源共享,提升区域教育核心竞争力;“双引擎”即以学区集团化办学和新优质学校集群式发展为动力“双引擎”,通过强强联合,打造新区教育品牌,通过组团发展,助力薄弱学校协同提升,全面提高新区教育水平和办学质量。

  为了实现校际间先进办学理念辐射带动、骨干教师柔性流动、教育教学资源共享,加强学校的内涵建设,提升教育品质,该区实施了“学区集团化办学”举措,划分了八大学区,共同发展。在哈尔滨市提出“课后服务工作”后,该区针对小学课后服务存在的功能馆室不全、师资队伍不足、课程资源匮乏等突出问题,在学区内提出了“走校制”课后服务策略。市实验学校、三十一中、四十八中、九十五中等学校与对口小学分别开设了国学诵读、书法、吉他、“卡魅”、机器人情智双修、航舞云端、蛋壳画、武术等深受小学生喜爱的特色优质课程,为小学课后服务增添了新的元素,推动了教师、学生“双走校”,在区域内实现优质均衡发展。上半年,该区已有26所中小学、110名教师、1617名学生

  参与到走校制课后服务中来。

  取长补短专家智囊擘画教育新蓝图

  “今年4月,我们启动全区教育系统大调研活动,调研范围实现了中小学校全覆盖,现已完成了第一阶段调研任务,形成了调研报告,且在进行专家论证。”王媛说,哈尔滨新区作为国家级新区,教育发展更应高站位思考、高起点谋划、高标准落实。通过大调研,自查家底为制定未来教育规划奠定坚实基础,在此基础上,新区在全国聘请陶西平、王佐书、王本中等30余位教育专家,成立哈尔滨新区教育咨询专家委员会,为新区整体教育发展提供高站位、大视野的智库。目前,在调研和专家建议的基础上聘请北京的教育专家着手研制《松北区2018—2020教育事业发展白皮书》,确定新区教育发展战略思考、目标定位、主要指标,擘画未来三年新区教育发展蓝图。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目前,该区新优质学校集群式发展正在进行首批学校的遴选,主要包括国学、俄语、科学、艺术、体育等五个集群。“在每个集群中选出集群牵头学校,且每个集群中选派专家团队进行专项指导。”王媛说,新优质学校集群式发展项目周期为3年,每年一批,预计3年实现区域全覆盖。届时,该区将启动新品牌引领建设工程,实现哈尔滨新区教育未来发展梯队式建设。“希望这些学校走一条内涵发展道路,只有课程体系构建好了,师生成长了,学校内涵发展了,百姓才会满意,最终才会实现新区教育优质均衡。”王媛说,在首批新优质教育集群式发展过程中,该区还将探索一套科学的新优质教育质量评价体系。同时,以校长共同体和新区教师培养“英才计划”等项目为牵引,该区将开展新区教育全面提质工程,进而打造一支敢担当、勇创新、善作为的教师队伍。未来新区将做到教育工作优先研究、教育难题优先解决、教师待遇优先保障,努力实现教育规模、质量、结构、布局协调发展,构建形成以“均衡、优质、特色、多元、开放”为鲜明特征的新区教育新体系,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链接

  建设新学校提高保障能力

  目前,哈尔滨新区江北一体区共有30余所中小学校。按照哈尔滨新区发展规划,2020年人口将达到100万人,2035年将达到220万人,为了提升教育事业保障能力,该区加快基础承载能力建设。目前,哈尔滨新区第一小学、哈尔滨市致远学校已正式投用,哈尔滨新区第一学校项目进入收尾阶段;正加快推进松北花园小学校、哈尔滨市弘毅学校、利民中学、船口小学新建项目,松北区实验学校初中部、利民小学扩建项目。

  推出福利礼包吸引优质师资

  居住

  松北区启动实施“优教安居”工程,总投资580万元,可容纳230名教师的单身教师公寓现已全部投入使用。教师公寓二期工程正在筹划中,预计可以解决500名单身教师的住宿问题。

  出行

  松北区投入123万元在全市乃至全省率先开通农村学校教师免费通勤车,为10所农村学校的439名教职员工解决了通勤问题。截至目前,松北区共有19台教师通勤车在线运行,年均投资达到253万元,通勤车运行范围覆盖了全区中小学校,实现了城市、农村学校全覆盖。

责任编辑:张广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