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齐齐哈尔
搜 索
丰收节里庆丰收稻花香里说丰年
2018-09-25 14:05:29 来源:东北网-齐齐哈尔日报  作者:包志强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9月25日讯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籽。首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大幕开启,连日来,我市各县(市)区农民兄弟都在金灿灿的田地间忙碌,用辛勤的劳作换来五谷丰登,用欢快的歌舞抒发丰收的喜悦。

  富裕县友谊乡五家子村是少数民族聚居村,村里51%的村民是柯尔克孜族,还有部分达斡尔族和满族村民,从2011年开始大面积种植水稻,已经由最初的300亩水田发展到现在的5300亩水田,金灿灿的水稻为这里的农民带来了满意的收入,2017年,这个村的人均收入达到9850元。由于水稻种植经验丰富,配套设施完善,再加上国家的好政策,今年,五家子村迎来的又是一个丰收年,预计今年这个村每亩水稻能打1100斤粮食。村民李全生说,我今年种了300多亩水田,国家政策特别好,还给农民补贴,我作为中国农民对今后种水稻特别有奔头。

  讷河兴旺鄂温克族自治乡永久村利民食用菌合作社的社员们冒雨赶到合作社的地里采摘赤松茸,这种百姓俗称大球盖菇的食用菌品种从今年6月采摘以来,平均以每斤十块钱的价格让社员们看到了实实在在的收益。社员历文举说,2017年冬天时,我们加入食用菌合作社,每个人投资两万元,2018年雨水好,产量也是逐步提高,每天都能达到一千四五百斤,预计今年我们每个股东都能分到五万到六万块钱。

  梅里斯达斡尔族区今年风调雨顺,原野里满眼都是金黄的稻田、郁郁葱葱的玉米和鲜翠欲滴的大白菜。作为特色民族乡镇,这里的达斡尔族群众还保持着传统的生活方式和习俗。每天劳作结束,在家中长者的带领下大家驾着驴车,一路高歌回家,享受劳动的快乐,表达丰收的喜悦。

  在龙江县广厚乡的一处农田,一望无际的水稻籽粒饱满,金黄的稻穗随风摇曳等待着人们的收获。为了及时将丰收的水稻颗粒归仓,稻农们正在加班加点地进行秋收作业。由于今年雨水充足,管理到位,龙江县的62万亩水稻长势格外的好。预计今年全县粮食总产可达到56亿斤。

责任编辑:王辉

【专题】放歌龙江黑土 同庆五谷丰登 —— “中国农民丰收节”特别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