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文卫·体育  >  文卫
搜 索
天气转冷热宝烫伤频发 医生提示:不要在家涂抹“偏方”
2018-09-27 14:30:52 来源:东北网  作者:王甦 高军震 杜筱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9月27日讯(王甦 高军震 记者 杜筱)近日,哈尔滨的气温逐渐降低,但没到取暖期,很多人用热宝或热水袋来取暖,可因使用不当而被烫伤的患者也逐渐增多。哈尔滨市第五医院烧伤科门诊近日常有此类患者前来就诊。

  赵女士经常晚上加班,最近室内的温度太低,便用毯子把自己裹起来在腿上放上热水袋,赵女士感觉热乎了一点。不料热水袋的盖子没有拧紧,滚烫的热水洒了出来将赵女士烫伤。赵女士赶紧来到了哈尔滨市第五医院烧伤科进行治疗,接诊医生李宜姝根据查体诊断赵女士为2%的浅二度烫伤。

  哈尔滨市第五医院烧伤科最近接诊的患者,除了这种因为热水袋和热宝破裂被烫伤的患者,还有一些患者是因为长时间的用热宝或热水袋被烫伤。据哈尔滨市第五医院烧伤二病区主任医师介绍,每年到了秋季天气转冷后,都会有一些因为长期使用热宝或热水袋被烫伤的患者。这类患者都有着共同的特点,烫伤面积不大,但是烫伤的深度较深。并且患者大多是集中在低龄儿童、老年人和一些饮酒后的患者,主要原因是低龄儿童因为皮肤相对比较嫩,老年人神经敏感度相对较低,导致热水袋等取暖设施长期接触皮肤后造成烫伤,饮酒的患者也是因为同样的敏感度较低特别容易导致烫伤。

  医生提醒广大市民,在使用热宝或热水袋时一定要先进行外观的检查,看是否出现老化的情况。在使用时,不建议直接接触皮肤,应该用毛巾一类的将其包裹起来,以免长期接触皮肤造成低温持续烫伤。一旦出现了烫伤,应立即到正规、专业的医院进行治疗,千万不要自行在家涂抹一些所谓的“偏方”,以免导致病情的加重。同时,对医生叙述病情时一定要将被烫伤的原因详细的表述,以免影响治疗,因为这种低温持续的烫伤深度相比较其他的烫伤要深,但皮肤上的表现只是起水泡。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