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文卫·体育  >  文卫
搜 索
话剧《赵一曼》哈尔滨首演 东北网访导演姬沛:塑造有血有肉的抗日英雄
2018-09-28 20:08:37 来源:东北网  作者:许诺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9月28日讯(记者 许诺) 在新中国成立69周年前夕,由中共黑龙江省委宣传部与四川省委宣传部共同策划的话剧《赵一曼》将在黑龙江省进行专场演出。在龙江大地上演该剧,对于弘扬伟大的“东北抗联精神”,教育广大干部群众坚定理想信念、凝聚力量人心,全力投入“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有积极意义。

  28日下午,记者在哈尔滨首场演出前,对该剧导演——中央戏剧学院导演系副教授姬沛进行了采访,就塑造赵一曼的人物性格特征、思想变化,以及如何将红色主题戏剧的抗日英雄演“活”,传承抗日英雄民族精神等进行了深入沟通。

《赵一曼》剧照。图片由演出方提供。

  捕捉赵一曼思想根源塑造“鲜活”革命英雄

  要把历史中的文字,变成舞台上有血、有肉、有情义的人物,首先就是要找到赵一曼坚持的理由。导演姬沛说,赵一曼的一生短暂,我必须要知道,为什么她能临危不惧?为什么她遭遇敌人残忍地虐刑时,她要活下去?

  为此,探寻、体验、理解赵一曼如何成为一个女战士,怎样在颠沛跌荡、别鹤孤鸾、爱别离苦的境遇中依然坚定的行走,成为姬沛对这部剧中“赵一曼精神”的追随。记者了解到,姬沛曾参与《鬼子来了》《英雄》《寻枪》等制作,此次话剧《赵一曼》的创作,以尊重史料为前提,让她以更加饱满的状态探寻赵一曼灵魂深处的思想根源。

  作为女性导演,敏感的姬沛似乎在探索中一下子捕捉到了赵一曼的内心世界。“赵一曼一定有四川宜宾、漫山翠竹凌霜傲雨的君子气节。”姬沛说,为女人,为人妻,赵一曼的选择注定造就她悲悯大众的情怀,她的行动必将是对理想平等世界的信仰。纵使我们再为她的人生设计更多的假设,在赵一曼的心里,终没有这样一条道路比“革命”这条路更加纯净、更加有力量。

《赵一曼》剧照。图片由演出方提供。

  再现“铿锵玫瑰”短暂而不平凡的人生

  对于英雄的定义,姬沛有自己的想法,国家危难时,总是挺身而出的英雄,他们将生死抛之度外,甘愿把自己的鲜血和生命献给国家。“赵一曼,无数的赵一曼,凝聚的是中华民族的傲气,重塑着中华民族的脊梁。”姬沛说,“看淡人间生与死,甘以鲜血溅胡逆”,这样的人生,让生活在新时代的我们扪心自问,我们是否应该有居安思危的意识,记住耻辱和骄傲的历史。

  话剧《赵一曼》从故事情节、人物刻画、史实等方面进行深度研究和刻画,更加真实的还原了人物。创作过程如剥笋一般,经过不断地打磨,剧情一次次升华,最终搬到了舞台上,呈现在观众的视野里。

  这部剧是姬沛创作的第14部戏剧,她眼中的赵一曼是女人、妻子、爱人、母亲、战士、英雄,什么样浓烈的词语都无法概括其复杂的情结,正是因为赵一曼这个高大而又崇尚自由的女人,使姬沛必须脚踏新时代,创造一部时代的、民族的、阳刚之气的、又具有革命浪漫主义色彩的抒情悲剧。

  “红色主题戏剧的魅力是用高尚的情操和人格成就的。”姬沛对记者说,塑造具有鲜明个性特征的典型人物,并赋予她丰富细腻的人物情感,以及细致入微的思想变化,同时,还要通过鲜明精致的舞台艺术形式把这种非常态的生活,用深刻的剧作内涵表达出来。姬沛说,“赵一曼”不再是简单的人,简单的一个英雄,她是我们创作道路前方一种积极力量的象征。

《赵一曼》剧照。图片由演出方提供。

  独具匠心:两个赵一曼心灵独白直抵人心

  除了紧张激烈、震撼人心的剧情,舞台上的灯光与舞美设计同样配合默契。翠竹林里,两道束状光线表现为穿过竹林的日光,映衬着童年赵一曼的活泼机灵。赵一曼受刑讯后,舞台上投影出木质的窗户,灯光在地上打出一片倾斜的方格状光线,既为舞台上的事件描述了环境,也成为舞台意境的一部分。

  姬沛向记者“剧透”,为了更全面地展现出一个有血有肉的赵一曼,展示出她作为战士、革命者、母亲、妻子的平凡与伟大。主创人员独具匠心,在舞台上打造“两个”赵一曼,“我们把赵一曼灵魂深处的感情挖掘地更深刻、细腻,所以会有两个赵一曼同时出现在舞台上对话,两个赵一曼分别是肉体被束缚的赵一曼,另一个则是思想和灵魂自由的赵一曼。”姬沛说,一开始就能带动观众体会赵一曼思想灵魂、信仰的根源是什么、怎么样走上革命道路的。

  据介绍,作为一部有筋骨、有温度的爱国主义教育经典作品,由四川人民艺术剧院演出的话剧《赵一曼》曾在北京、重庆、成都等地进行巡演,引起很大反响,此次黑龙江专场演出将在哈尔滨大剧院连续上演两天。该剧立体还原了赵一曼从10岁到31岁牺牲前,从一个活泼调皮的小女孩,成长为一名知识女性、一名中共党员,继而成为优秀的无产阶级革命战士、抗日民族英雄的过程,展现了她崇高的家国情怀、英雄气概和共产党员的高贵品质。

责任编辑:张广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