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生活资讯  >  天气出行
搜 索
路网建设助推区域协调发展 哈佳铁路优化我省东部地区的交通布局
2018-10-02 06:41:10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闫一菲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10月2日讯 作为我国高寒地区最长的快铁路,哈佳铁路的开通必将对沿线周边地区民众生活及经济产生巨大影响。近日,记者专访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董伟俊。董伟俊说,哈佳铁路开通将大大提升哈尔滨与我省东部城市间的人流、物流移动规模和频次,有效促进各区域间形成更加合理的产业分工和协作,引领我省进一步融入我国高铁时代的发展进程,对我省全面构筑1~2小时经济圈,强化在东北亚区域发展中的枢纽作用,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影响。

  优化我省东部地区的交通布局

  对哈佳铁路开通的意义和影响,董伟俊进行了多角度、全方位的阐释。他说,哈佳铁路提升了哈尔滨对我省东部地区城市群发展的拉动作用。哈佳铁路在中心城市哈尔滨与东部枢纽城市佳木斯之间构筑起了要素流动的快速通道,优化了我省东部地区的交通布局,强化了哈尔滨与佳木斯、鹤岗、双鸭山等区域性中心城市的空间联系度,为哈尔滨的要素资源向纵深渗透,推动城市群间的协调发展提供了重要保障。哈尔滨作为我省的要素洼地,其人才、资本、技术集聚及物流枢纽优势,与东部佳木斯、鹤岗、双鸭山等地区的农业、旅游、煤炭等特色资源优势恰成互补,哈佳铁路开通后,能够大幅提升要素流动效率,实现“同城化”的要素结合效果,使哈尔滨能够向东部地区基于各类特色资源而形成的优势产业形成更有效的辐射,促进区域间比较优势蕴藏潜力的充分发挥和有序释放,对东部地区加快发展形成有力支撑。

  董伟俊举例说,我省东部地区特色旅游资源丰富,交通便利化将有利于破解旅游客流的规模瓶颈,引导集聚于哈尔滨的省内外游客向我省东部地区流动,推动沿线地区旅游业一体化发展;再如,哈佳铁路兼具的货运功能,将进一步提高沿线铁路运力,为东部地区特色农产品出省创造良好条件。

  为区域融合发展提供机遇

  哈佳铁路为我省区域间实现融合发展提供了机遇。董伟俊介绍说,哈佳铁路将与我省哈齐、哈牡、牡佳等已建成或在建的高铁组网,形成覆盖全省主要地区的快速交通网络,为我省打造1~2小时经济圈提供重要基础支撑。同时,哈佳铁路等陆路快速交通干线也将与我省以哈尔滨太平国际机场为核心的航空运输网络相融合,形成覆盖全省的综合性、立体化交通运输体系,推动佳木斯、鹤岗、双鸭山等东部城市进一步与“哈大齐”、“哈牡绥东”等经济带加强空间联系,为我省形成布局合理、优势互补的区域发展格局奠定坚实基础。

  形成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

  哈佳铁路也拓展了我省与外部区域联动发展空间。董伟俊进一步阐释说,哈佳铁路为哈长城市群与我省东部城市群之间创造了接口,并有利于同边境地区交通线共同组成对俄跨境物流通道,全面提升我省与外部区域间的联动发展能力。

  一方面,哈佳铁路不仅强化了哈佳沿线地区与我国高铁网络的对接能力,也使我省东部城市群得以通过这一交通线与哈长城市群相呼应,提高城市群之间的人流、物流往来效率,强化区域间经济发展的关联性,为我省东部地区与哈长城市群一体化发展形成联动创造了有利条件。另一方面,哈佳铁路也将在未来我省加强对东北亚经济圈相关国家的经贸往来中发挥重要作用。我省既是我国对俄沿边开放的桥头堡和枢纽站,也处于东北亚经济圈的中心区域和空间交汇处。哈佳铁路开通提高了我省通过同江等东部地区扩大对俄进出口的交通承载力,将与明年建成的中俄铁路大桥共同搭建起对俄国际物流通道,进一步提升我省对俄货运吞吐能力,强化贸易通道优势,提高沿边开放水平,凸显我省在东北亚经济圈中的战略地位和作用。最后他补充说,哈尔滨是我国对俄合作中心城市,哈尔滨新区是对俄合作重要承载区,通过不断完善扩展交通枢纽功能,必将进一步提高哈尔滨在国际经贸往来中的要素集聚和辐射作用,提升哈尔滨对我省东部边境地区经贸合作的支持力,推动全省在东北亚经济圈发展进程中,形成以哈尔滨为核心、省内腹地和边境地区联动的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

责任编辑:王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