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文卫·体育  >  文卫
搜 索
挚友于浮生追忆与师胜杰往事
2018-10-02 15:01: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许诺 王忠岩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0月2日讯 (记者许诺 王忠岩) 9月28日晚,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师胜杰在哈尔滨去世,享年66岁。师胜杰先生出生于相声世家,是黑龙江相声界标志性人物,拜入侯宝林先生门下,基本功扎实,才华横溢,是当今相声界承前启后,不可或缺的艺术大家。他的离去在曲艺界像一颗巨星陨落。

  师胜杰生前和于浮生参加综艺节目。视频截图

  师胜杰与于浮生合影。图片由于浮生提供

  10月2日11时47分,师胜杰在亲人、徒弟、徒孙以及业界好友的陪伴下顺利安葬。

  师胜杰生前好友、早期搭档于浮生从大连市剧组赶回哈尔滨送别师胜杰。记者采访到了相声演员于浮生。

  于浮生曾和师胜杰合作出演《小鞋匠奇遇》《称的风波》《窗口》《姓名研究》《我要补课》等作品,直到现在也被很多人熟知。

  说起师胜杰,于浮生回忆到,两人私交深厚,两个家庭更是世交。师胜杰和于浮生两家人的家庭背景相似,上一代都是从扎根哈尔滨,支援哈尔滨文艺建设的相声名家,于浮生的父亲,相声表演艺术家于世德先生还曾为师胜杰先生捧过哏,《郝市长》是于世德先生成就师胜杰初出茅庐获得曲艺大奖的成名作。此后,师胜杰在全国走红,作品也传遍大江南北。“我和胜杰的爸爸妈妈都是相声演员,胜杰的爸爸妈妈我都认识,我的爸爸妈妈胜杰也都认识,我们两个算是从小一起长大的,小的时候经常串门。”于浮生说。

  师胜杰早期的另一部代表作《小鞋匠奇遇》是和于浮生一起完成的。“我父亲为胜杰捧哏,我也为胜杰捧哏。”于浮生说,在中国首届艺术节,参赛的相声有很多,最后这部作品参加金奖演出。

  在师胜杰、于浮生的作品《小鞋匠的奇遇》中,师胜杰先生的英语吆喝“please let me mend your shoes”,“破烂的卖,不卖你是小舅子”这个打岔英语的包袱,侯宝林先生强调英语一定要正宗地道。师先生请来英文专业老师教学指导,保证作品里的英语台词纯正标准无误。

  师胜杰早期和于浮生搭档《小鞋匠奇遇》。视频截图

  于浮生来参加告别仪式。东北网记者 王忠岩 摄

  谈起创作,于浮生说,《小鞋匠》是几经无数次的打磨、磨练。“我们给环卫工讲,给解放军讲,给学生讲,听观众的反映,总结哪个包袱有反应,哪个包袱受欢迎,哪个我们认为的包袱但观众没有反馈,经过千锤百炼,最终‘小鞋匠’才面向大家演出,17分钟20分的每一个包袱都受到了热烈欢迎和认可。”于浮生回忆说,“胜杰也是我‘捧’得最成功的一个演员。”

  于浮生先生和师胜杰先生的合作是双方相声事业的辉煌高峰期。师胜杰先生的代表作分别是和于世德、冯永志、于浮生、李立山、孙晨等演员合作表演的,这在相声界也是少有的例子。

  师胜杰 于世德 《郝市长》。资料图

  1985年至1987年期间,于浮生和师胜杰合作,走遍全国参加大型晚会、春节晚会等。“我记得有一年,是在哈尔滨的晚会,我和胜杰受邀参加演出,那时候心里美啊,能和全国观众朋友们见面,我们为了出演这个晚会费了很多功夫和精力,结果到最后播出的时候把我们这个节目裁剪没了,我太生气了,付出的努力都白费了,对我们的打击非常大。我就和胜杰说起此事,但是他的态度是淡然的,他告诉我是金子总会出头的,咱把生气的劲儿多放在能耐上。那时候我感受到师胜杰的心胸是豁达的。”于浮生说,直到五、六年后,两人再次聊起这个事,才知道,原来是由于哈尔滨的室外演出太冷了,把机器冻得无法运转,连备带都不能用了。

  回忆中,于浮生还告诉记者,十分想念胜杰炖的鱼,非常好吃,可是以后再也没有机会吃到了。

责任编辑:杨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