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旅游
搜 索
“十一”黄金周黑龙江省接待国内游客459.48万人次 “快旅慢游”渐成风尚
2018-10-08 18:10: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付巍 霍枭涵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0月8日讯(记者 付巍 霍枭涵)记者从黑龙江省旅游发展委员会获悉,十一期间,黑龙江省接待国内游客459.48万人次,同比增长52.5%;实现国内旅游收入51亿元,同比增长61.37%。全省各地旅游部门纳入监测的38家旅游景区接待游客152.85万人次,收入1.54亿元。“快旅慢游”渐成风尚,游客体验提升,消费偏向高端趋势。

  据国家统计局黑龙江调查总队提供数据,十一期间,黑龙江省接待过夜游客219.64万人次,同比增长53.32%。哈尔滨市以中央大街为代表的各大商业街区周边宾馆酒店客房出租率普遍超过85%。香格里拉大酒店、马迭尔宾馆、万达假日酒店、金谷大厦、民航大厦等高、中档宾馆酒店,高峰时期客房出租率达到95%以上。

哈尔滨极地馆游客爆满。景区提供

游览五花山的游客。平山景区提供

  节日前夕,省市旅游委分别推出最美秋天五大精品旅游线路和森林生态体验、休闲度假养生、音乐艺术浪漫、农业观光采摘4大主题23条秋季旅游线路,汇聚了黑龙江秋季五花山色、田园观光以及以哈尔滨等城市为代表的都市微度假资源,并在全网推广,预热国庆旅游市场。

  自10月1日起,五大连池风景区、汤旺河国家公园、北极村旅游景区等5A级景区降低门票价格,另有部分景区免费开放,切实让利于民,满足居民旅游需求。同时,黑龙江省各地举办了丰富的主题活动。哈尔滨启动了“第7届中国·哈尔滨五花山赏秋节”,2018中俄艺术家大联欢晚会在多彩的伏尔加庄园取景,并在央视综艺频道“十一”当晚的黄金时间播出,持续扩大哈尔滨城市品牌影响力。伊春市金山屯区举办了“寻找最美游客,倡导文明旅游—与金山狍子君一同寻找最美游客”活动,引领文明旅游蔚然成风。大庆市推出了中国最大的涂鸦城—大庆汽车文化小镇、制片之王、大同林源生态72公里环线、杜蒙县嘎日迪等新景区,满足不同客群的个性化消费需求。鹤岗市绥滨县举办了“旅游+体育”玛瑙大滩骑游活动。双鸭山市开展了“相聚文化城,携手庆国庆”展演活动,丰富了国庆期间民众生活。

  据了解,十一期间,黑龙江省旅游呈现以下特点:

  游客选择趋向多元

  游客在旅游产品的选择上趋于多样化,湿地生态游、五花山观赏游、温泉养生游、采摘及包含中秋民俗文化游的旅游线路深受广大游客的欢迎。大庆温泉旅游接待人数占全市接待总数的近20%,温泉旅游收入占到总数的80%。

  度假与探亲是出行两大主题

  委托调查数据显示,66.2%的游客出行目的为“度假休闲”;22.9%的游客出行目的为“探亲访友”。城乡居民的休闲出行或者探亲活动,多选择家庭或亲友结伴的集体出行方式。55.7%的游客选择与家庭亲友结伴,高于去年同期5.5个百分点。

  自驾游持续升温

  受到私家车持有量激增、高速公路免费、自驾游越发便利、自驾方式行程相对自由等因素影响,以情侣、亲子、家庭为单位的“自驾游方式”渐成主流。44.1%的游客选择自驾出行,较去年同期增加了7.4个百分点。

  省外游客人数大幅提升

  委托调查数据表明,十一期间,全省接待省外游客153.37万人次,占游客总量的33.4%,同比增长85.68%;实现旅游收入34.66亿元,占旅游收入的68%,同比增长63.87%。省外游客的大幅度增长,有效拉动了旅游收入增长。省外游客来源地依然以吉林、北京、内蒙古等地理位置相对较近的地区为主,与“自驾游方式”出行增长相契合。

  游客满意度提升

  年初以来,全省各级旅游管理部门不断深化旅游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大旅游市场秩序整治力度,持续开展“不合理低价游”等5个专项整治行动,取得初步成效。委托调查数据显示,全省住宿、景点、旅行社等方面的游客满意率较去年同期均有所增长,游客满意率为86.8%。

责任编辑:王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