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佳木斯
搜 索
佳木斯市农村室内厕所改造成效初显
2018-10-09 15:07:33 来源:东北网-佳木斯日报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0月9日讯 在不增加农民负担,不违背农民意愿的前提下,佳木斯市加强农村室内厕所改造,有效调动农民自愿参与改厕建设的积极性,对推进“厕所革命”进行了认真落实。近日,国家统计局佳木斯调查队抽选15个样本村和200位农民,就农村室内厕所改造情况进行深入了解和研究。调查发现,我市农村室内厕所改造成效初显。

  我市农民对农村室内厕所改造满意度较高,反响较好。近年来,我市将农村室内厕所改造作为主攻方向,稳步有序推进农村人居环境突出问题治理,全力推进农村“厕所革命”。相关部门加大农村改厕力度,积极开展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建设,引导农村新建住房配套建设无害化卫生厕所。2018年将农村室内厕所改造列为农村泥草房(危房)改造及新建房屋的重点建设项目,加快实现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全覆盖,提高广大农民的生活质量和健康水平。调查显示,年初至今,我市共改厕完成1330户,其中,桦川县改造完成716户,同江市改造完成558户,富锦市改造完成29户,郊区改造完成19户,抚远市改造完成8户。

  随着新农村的建设与发展,农民对生活品质的追求不断提高,农村进行室内厕所改造建设符合广大农民的诉求,农民对改厕政策普遍支持。调查显示,对这一举措感到非常满意的占比45%,认为比较满意的占比32.5%,综合满意率达到77.5%。

  调查显示,85%的被访农民认为室内厕所改造后,确实给自身生活带来了便利。其中,55%的被访农民表示,室内厕所改造后,使村里环境面貌得到改善,厕所气味减轻了,没有蚊蝇滋扰,如厕方式更加文明健康,生活质量明显提升。30%的被访农民表示,通过改厕,切断了肠道传染病的流行途径,减少了患病几率,降低医药费支出,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农民生活负担。

  虽然对于厕所改造,绝大多数农民都表示欢迎,但一些特殊因素也制约了部分农民参与农村室内厕所改造。

  受自家房屋局限,影响改厕积极性。调查显示,32%的被访农民认为由于自家房屋的局限影响了改厕的积极性。这部分农民家中房屋面积不大,一般在40—70平方米之间,是传统的东北农村民居,3间房结构,分为东西屋和厨房,一家几口人住在房子里。这种小面积农房在原有空间内安装室内卫生厕所难度较大。因此,受自家房屋所限,导致这部分农民对改厕的积极性不高,改厕工作面临一定困难。

  受多年传统习惯所限,影响改厕积极性。调查中了解到,虽然大多数被访农民对农村室内厕所改造持积极态度,但也有15%的被访农民认为传统的室外厕所已用习惯,而且改厕还需自己拿一部分钱,觉得改不改对自身生活并无太大影响。这部分农民观念落后,卫生意识淡薄,没有真正认识到改厕的意义和好处,也给农村改厕工作全面推进带来了一些难度。

  调查显示,17%的被访农民担心长期使用室内厕所过程中出现问题难以自行维修。由于我市农村室内改厕工作尚处于摸索中的试运行阶段,最早参与改厕的市郊区(草帽村)农民也仅使用室内厕所两年的时间。因此,农民对室内厕所的维护知识掌握有限,对于后期使用维护问题存在担忧。另外,目前我市农村室内厕所改造仍以安装单一的坐便器为主,安装淋浴和洗手盆需要农民自己出钱安装,由于这两项花费总额较高,一些农民望而却步。如果不安装手盆和淋浴设施,又会影响农民对农村室内厕所的使用体验,为农民日常清洁使用带来不便。因此,一些农民对集如厕、洗手、淋浴为一体的室内卫生间作用能否有效发挥存在担忧。

责任编辑:杨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