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国际大赛冠军!大庆19岁小伙子演绎"大国工匠"
2018-10-15 09:05:11 来源:大庆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0月15日讯 谁说中国缺少“工匠精神”,大庆油田第一个不服,追求职业技能的极致,我们从不懈怠!

  几天前,当你尚沉浸在长假的喜悦之中,一条喜讯从南非约翰内斯堡远渡重洋,工程建设培训中心培养的焊接选手王言旭,在第二届金砖国家未来技能挑战赛中,荣获全能焊接比赛总分第一,向世界展示了大国工匠的精湛技艺和实力风采!

  全体参赛选手合影。

  赛前竞赛规则讲解。

  开幕式中国队合影。

  此次大赛中,来自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南非五个金砖国家不同行业领域的143名参赛选手围绕焊接、智能制造、数控加工、无损检测等14个技能项目展开角逐。为期五天的竞赛中,共计有2000余人次参加了竞赛相关活动,金砖五国参赛选手同台竞技、切磋技能、互相学习。

  年仅19岁的王言旭是焊接技能领域唯一参赛的中国选手。比赛项目设置复杂全面,材料涉列范围极广,王言旭积极备赛、沉稳应赛,以高超的技艺完成了应用焊条电弧焊、氩弧焊、熔化极气体保护焊、药芯焊丝气体保护焊四种焊接方法的碳钢结构件、不锈钢结构件和铝合金结构件的全能焊接比拼,从五国28名选手中脱颖而出,继臧立欢后再夺全能焊接国际比赛冠军。

  获奖选手与专家合影。

  本次大赛旨在推进金砖国家技能人才互相交流,搭建技能人才培养平台,建立人文交流合作机制。大赛闭幕式上还展出了王言旭的比赛试件,供各国参赛选手交流学习,国外选手纷纷向这位来自大庆的青年工匠请教技术。油田技能人才的过硬素质和征战国际舞台的水平实力又一次震惊世界。

  骄人成绩的背后,是工程建设培训中心精心组织的赛前集训。由国际焊接专家曹红霞牵头,选派国家技能大师刘永庆和“全能焊王”臧立欢亲自指导和训练,并且赛前多次与组委会沟通,掌握技术文件要求,吃透评分标准。作为中国代表队唯一的专家裁判,曹红霞在比赛过程中更是据理力争,毫厘不让。

  近年来,工程建设培训中心优秀的焊接团队凭借着严格的管理,丰富的国际化经验和先进的培养模式,先后培养出10余名国际焊接大赛世界冠军,始终是油田国际化技能人才培养的重要阵地,已然成为大庆油田和工程建设公司面向国际的靓丽名片。

  百年油田的底气在哪儿,就在一个个鲜活的石油人身上。青年翘楚,大国工匠,他们用自己对工作对技术的精益求精!传承,钻研,专注,坚守……书写着平凡工作岗位上的传奇,更为大庆油田蓄力,坚定踏实走向更好的明天!

责任编辑:姜继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