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科教·就业  >  科教
搜 索
第三届北纬45°创新论坛:科技之光闪耀北纬45°
2018-10-15 10:02:21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薛婧 李爱民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论坛现场。记者苏强摄

  黑龙江日报10月15日讯 北纬45°沿线聚集了全球大部分的创新型国家、创新型产业资源,也是国际上科技合作最为活跃的区域,这条线因此被称为全球科技“金环”。作为北纬45°线上的东北亚中心城市和“一带一路”上重要节点城市,哈尔滨市积极为沿线各国搭建思想交融和智慧碰撞平台——北纬45°创新论坛,深挖北纬45°科技潜能,推动跨国跨地域协同创新发展,为全球科技创新增光添彩。

  在哈科会期间召开的第三届北纬45°创新论坛上,来自中国、俄罗斯、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乌克兰、加拿大、美国、法国、韩国、日本等北纬45°沿线的科技专家齐聚冰城,围绕北纬45°国家间的科技合作与寒地技术开发、高科技产业和园区间的协同创新发展等议题,共同探讨开启高寒地带技术与产业创新合作的新模式新方法,共同探索科技创新助力北纬45°沿线国家和地区科技合作向纵深发展的新理念新路径。

  “中国是一个具有巨大科学和经济潜力的国家,白俄罗斯国家科学院特别重视与中国的合作。我们两国科学家的合作潜力远未挖掘。”白俄罗斯国家科学院副院长奇日克·谢尔盖在主旨发言中表示。他说,多年前,两国将微电子、信息技术、光学和激光技术、新材料、农业技术和新能源等优秀领域确定为合作方向,随着两国科学机构之间富有成果的接触,科技合作成果的数量和质量相应增加,合作也扩大到区域一级。“我们愿意向中国合作伙伴提供光电和激光技术、无人驾驶航空技术、超级电容器材料、生物和细胞技术等先进技术。在这方面,白俄罗斯有兴趣积极参与到中国中长期科技发展计划中。我们相信,这种互动将有很大的共同利益。”奇日克·谢尔盖说。

  “我们围绕北纬45°共同探讨寒地技术与产业创新合作。虽然语言和文化不同,但相似的自然条件,让我们拥有共性的生存需求,面临相同的生产问题、环境问题,这使我们利用科学技术改造世界、解决发展问题、创造美好生活有了共同的奋斗目标,在科技创新领域有了合作基础,在科技成果应用方面拥有了更广阔的市场。”省农业科学院院长李文华说。他认为,通过北纬45°创新论坛搭起的泛北纬45°区域跨境、跨区域科技合作平台,既可以促进不同国家间科技成果有序转移转化,强化国家间、地区间科技交流,又有助于实现双边、多边经贸关系和科技合作。多年来,省农业科学院与俄罗斯、白俄罗斯、保加利亚、挪威等独联体和中东欧国家以及韩国、日本等东北亚国家的60余个单位签署了合作协议,在各类优质作物资源材料交换、技术引进、交流合作等领域开展了实质性合作。“围绕各自国家的区域发展规划和技术瓶颈,以此次创新论坛为起点,将进一步加强科技合作、产业合作以及人才交流,推进区域产业发展和技术进步。”李文华对此充满信心,

  “在完备的合作体系下,我们要充分发挥对俄中心城市的国际合作优势。”哈尔滨工程大学校长姚郁说。哈尔滨工程大学与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海洋技术大学、俄罗斯克雷洛夫国家科学研究院、下新城大学等高校在冰区船舶技术领域开展了广泛深入的合作。2016年,作为中方牵头单位参与“国际地平线2020”重大国际科技合作项目。“今天我们以北纬45°为纽带,相识相知,以论坛为平台,畅所欲言,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取长补短,加强合作交流,共谋创新发展大计。我们将携起手来,并肩前行,不断深化国际科技合作,推动区域科技创新。”这是姚郁对于北纬45°创新论坛的期许。

  “在保障寒地基础设施安全,打造安全‘冰上丝绸之路’上哈工大可以做出贡献。”论坛上,哈尔滨工业大学副校长安实直入主题。安实说,哈工大在寒地技术发展与创新方面颇有建树。如冻土工程科学与技术突破了寒冷水环境下土坝高效修复与特殊土改良加固的技术瓶颈、寒区土木工程安全与耐久性突破了寒区恶劣环境下海量检测数据高精度采集难题等。安实认为,城乡建设可持续发展是维系社会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对于严寒地区更为重要。哈工大在极地环境与生态方面是国际组织的发起单位之一,致力于寒区生态环境的保护,支撑国家的极地战略。他希望以本次论坛为契机,进一步推进与会国家大学间的信息往来、学术交流、技术研发及产业合作,实现互利共赢。

  交流思想、碰撞智慧。论坛上,专家们积极推介各自创新资源优势,建言科技合作协同发展之路,为提升区域技术与产业合作创新能力提供智力支撑,合力推动构建北纬45°沿线开放创新合作机制。

责任编辑:张广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