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文卫·体育
搜 索
古琴在龙江高校再掀波澜 琴瑟茶香传承非遗文化
2018-10-16 16:17:24 来源:东北网  作者:许诺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0月16日讯(记者 许诺)日前,黑龙江省图书馆启动“太音希声——黑龙江省古琴文化系列推广活动”。活动自开展以来先后在哈尔滨、大庆、伊春、绥化等地区图书馆及各大高校图书馆开展活动,对推动黑龙江省古琴文化的发展与交流,增强人们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意识起到积极作用。

古琴专家现场弹奏。图片由省图书馆提供

  活动涵盖了古琴文化展览、古琴名家讲座、古琴图书推广、古琴名家访谈、古琴雅集欣赏、古琴弹奏体验等形式和内容。演奏者身着汉服弹奏古琴,现场演奏《酒狂》《平沙落雁》《梅花三弄》等经典曲目,外观古朴秀美,赏心悦目,让人百看不厌。

  此次系列推广活动自今年6月23日在黑龙江省图书馆启动以来,先后在哈尔滨、大庆、伊春、绥化等地区等地区图书馆及各大高校图书馆开展。接下来,还将走进哈尔滨工业大学、哈尔滨医科大学等高校,旨在以多种形式,多种角度展示古琴的历史、风貌及艺术价值,增强公众对于传统文化的认知与传承意识,保护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推广古琴艺术知识,发挥图书馆在文化传播中的作用。

省图书馆在全省推广古琴文化。

  古琴是中国最古老传统拨弦乐器之一,有三千年以上历史。位列中国传统文化四艺“琴棋书画”之首。其音域宽广,音色深沉,且蕴含深刻,博大精深,被视为中国音乐及传统文化的代表之一。2003年被联合国科教文组织列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责任编辑:姜继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