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齐齐哈尔
搜 索
齐齐哈尔市民交供热费要留好票据防纠纷
2018-10-17 09:09:00 来源:齐齐哈尔新闻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0月17日讯 一年一度的供热期开始了,很多居民都开始忙着交热费,但市民刘先生在交今年的供热费时却遇到了一件难事儿,工作人员告诉他,他家两个门市中的一个门市2008年至2009年采暖期欠了600多元,加上违约金3000多元,总共欠费近4000元。

  刘先生回忆,2008年至2009年供热期间,好像热费涨价,他按正常价格把两个门市热费都交完后,由于当年每平米热费又涨了3元,某热力公司的收费员找到他让他补齐两个门市的热费差价,他便赶到已出租出去的门市,当着租户的面,将两个门市的热费差价都给了对方。“我记得很清楚,当时来收热费差价的,是个年轻的小媳妇,岁数也就不到30岁那样,告诉我说我每个门市都要补交600多元的热费差价,我心想热费涨价报纸电视都登公告告知了,该咋补咱就咋补呗,也不能赖账啊,就把钱当场数好,给了对方。孰料,对方给热费收据时,却只给了我其中一个门市的热费收费票据,而没有给我另一个门市的热费收据。当时,我因为着急去办事儿,心想反正钱都交了,给不给票据能咋地,就没多想,转身就走了。谁曾想,当年自己的一个疏忽,竟给自己带来了这么大的麻烦,不但要补交所欠的热费,还要连这些年的违约金也一并补齐,才让交今年的取暖费。

  刘先生说:“我要是没钱,耍无赖,不交热费,我也认了。关键是我交了,还让我交违约金,我实在是觉得憋屈。于是,我找到了热力公司,但对方给出的答复是,需要找到当年的收费员证明,否则就是有租户证明你交了也不好使,因为他们只认票据,没票据就得将欠费和滞纳金一并补齐。可我去哪找收费员呢?最后,刘先生只好自认倒霉,把钱全补齐了,这才交了今年的取暖费。“怨谁呢,谁让咱自己当时没要单据呢?”

  然而,事儿是解决了,刘先生却一直觉得这钱掏得憋屈,所以,给本报新闻热线打来了电话,希望通过自己的亲身经历,给周围热用户提个醒儿,交完热费一定要收好缴费票据,以免像自己一样引起不必要的麻烦。

  无独有偶。市民邹阿姨今年交热费时,也遇到了同样的问题。她到热费收费大厅去缴费,被告知热费有陈欠,需补交完陈欠才能缴费。邹阿姨一听,当即就懵了,心想自己年年都交热费,怎们还能有欠费呢。于是,当场就提出了异议。可得到的答复同样是,需要提供当年的收费单据。“他们说我2005年至2006年热费存在欠费,这都10多年了,谁留收费票子还能留这么长时间呀,早不知扔哪去了,我上哪找呀?”邹阿姨苦恼地说。

  随后,带着自己的烦恼,邹阿姨找到了某热力公司相关部门负责人,对方听了她讲述,表示可以将她的情况上报,让相关单位查收费底联,看能不能找到,若能找到,证明她已经交了热费,可以不交,否则,必须补交欠费和滞纳金。

  幸运的是,邹阿姨家的热费,最后通过查热费收费底联找到其缴费原始单据,邹阿姨才免于补交热费和滞纳金。但是,通过这事儿,邹阿姨还是认识到了保留热费收费单据的重要性。同时,也希望通过自身的经历,给热用户提个醒儿:今后交供热费还是一定要留好票据,以免引起不必要的麻烦,更能防止纠纷。

责任编辑:姜继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