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齐齐哈尔
搜 索
放下手机游戏 还孩子一个绿色心情
2018-10-22 11:02:58 来源:齐齐哈尔新闻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0月22日讯“孩子对手机的瘾非常大,平时看不住,他就要偷偷地玩一会儿,最近半个月我就发现了三次。以前成绩能排在班级十几名,现在已经下滑到中游了。”眼看孩子明年就要中考了,却还陷在手机游戏的世界里不能自拔,我市市民宋女士越来越心急。

  其实,当前很多中小学家长和教师都有和宋女士一样的困惑:沉迷游戏,已经严重影响一部分青少年的学习和身体健康。

  “现在的学生玩手机游戏的现象比较普遍,大多数学生都玩过游戏。一到课间,不论男生女生,谈游戏而兴奋的学生大有人在。”我市某初中教师说,学生一般是在放学之后或者晚上睡觉前玩游戏,很显然,睡眠和成绩都会受影响。

  然而,除了影响孩子的身体健康和学习成绩外,更让家长和老师们担心的是藏在虚拟世界里的种种诱惑和风险。一些游戏为了吸引人气,增加流量,有意添加一些暴力、情色等内容;一些游戏人物衣着暴露,人物身材设定成人化;一些游戏过分戏说、虚构历史等。

  记者随机采访了几名初中生,据他们反映,周围的同学都在玩游戏,如果自己不玩,同学朋友之间就没有“共同语言”。游戏也是“成就感”的一大来源:谁的段位高,谁的游戏打得好,不仅是游戏中的主角,现实生活中也是被羡慕的角色。

  据《2017年中国游戏产业报告》显示,中国游戏用户规模达到5.83亿人,销售收入超过2000亿元,而移动游戏的份额继续增加,已经过半。其中,青少年是游戏用户主力群体之一。

  那么,如何才能让孩子放下手机游戏,避免游戏成瘾呢?

  我市恒昌中学教师刘雪峰认为,随着信息时代的飞速发展,手机逐渐走进了学生的生活,甚至走进了校园和课堂。对于部分学生来讲,手机不再只是通讯、学习的工具,而是游戏机,严重影响了他们的学习生活和身心健康。

  随着学生课上课下频繁使用手机,对学生的免疫功能,听力系统,记忆力以及睡眠等方面带来很大影响,导致课上注意力不集中,听课效率低,学生成绩直线下滑。手机的长期使用打破了传统的面对面的交流方式,取而代之的是虚无缥缈的网络世界,导致了学生对亲情、友情、人情的忽视与疏忽、冷漠、无担当、缺乏责任感,成为校园凸显问题。

  为此,刘老师认为,手机已成为影响校园教育教学工作正常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需要我们老师、家长携起手来,为学生的健康成长筑起绿色通道。如今,绝大多数中小学校都对学生带手机进校园发出了“禁令”,可孩子回家后,一些家长监管不到位,孩子在完成作业之余,又拿起了手机。因此,刘老师认为,学校和家庭一定要携起手来,统一思想,才能有效杜绝手机游戏对孩子带来的危害。

  初中生家长张平也认为,孩子玩手机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家长疏于管理,甚至很多家长都在玩手游或是整天捧着手机不放手。“我们虽然能理解孩子想玩手机游戏的心情,但也要明确地告诉孩子手机游戏的危害性,决不能听之任之。我们作家长的,要以身作则,自己先放下手机,再来教育孩子。对于那些手机游戏成瘾的孩子,要先以‘堵’为主,监管到位,逐渐减少他们接触手机、玩游戏的时间,带孩子多接触大自然,让孩子远离手机游戏,还孩子一个绿色心情。”

责任编辑:姜继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