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2018年年底黑龙江省解决所有农村贫困人口饮水安全问题 322万人受益
2018-10-26 16:57:51 来源:东北网  作者:李刚 刘嘉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0月26日讯(李刚 记者 刘嘉)26日,记者从黑龙江省水利厅获悉,近日,黑龙江省召开实施水利扶贫三年行动暨坚决打赢农村饮水安全脱贫攻坚战视频会议,2018年年底全省将解决所有农村贫困人口饮水安全问题,受益322万人。

25日,黑龙江省召开实施水利扶贫三年行动暨坚决打赢农村饮水安全脱贫攻坚战视频会议。 黑龙江省水利厅提供图片

  会议强调,在农村饮水安全扶贫方面,今年全省要解决8.08万贫困人口的饮水安全问题,受益人口达322万人,是历史上建设任务最重的一年,并且还都是历年甩出的难啃的“硬骨头”。各级水务部门要为各级政府主要领导当好参谋,真正把农村饮水安全工作作为重中之重,确保全省水利扶贫特别是农村饮水安全脱贫攻坚目标的如期实现。

  会议要求,必须实实在在建设饮水安全工程,要突出水质保障工作,确保水质达标。加强施工管理,确保工程质量,强化验收和运行管理,保证工程可持续发挥效益。要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优先安排贫困地区小型农田水利、水土保持、中小型水库、主要支流治理、中小河流治理、山洪灾害防治、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和农村基层防汛预报预警体系等建设,提升贫困地区的水利保障能力。各地要结合本地实际,加强重点区域水利扶贫工作,对脱贫攻坚重点区域要优先安排项目,落实资金,加快工程建设。要抢抓有效施工期,按照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新要求,加快推进农村水系综合整治,抓紧修复水毁灾损水利工程,加快实施灾后水利薄弱环节建设,为明年春播春种、安全度汛和群众饮水安全打好基础。

  另据记者了解,按照省委的统一部署和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十三五”规划,今年到“十三五”末,我省农村饮水安全工作目标大体分为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即到2018年年底解决全省所有农村贫困人口饮水安全问题,全面完成全省农村饮水安全脱贫攻坚任务。第二个阶段,到2020年底之前,解决全省所有村屯的饮水不安全问题,在实现小康社会的道路上,不落一屯、不落一人,实现饮水安全全覆盖。

责任编辑:姜继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