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大庆GDP增速三年提升近6个百分点
2018-11-09 09:05:25 来源:大庆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1月9日讯 年初以来,我市经济运行一直呈现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

  据市统计局数据,今年前三季度,全市经济总量稳步扩张,增速基本符合预期,实现GDP2100.3亿元,增长3.4%,同比提高0.8个百分点。

  从2015年GDP负增长2.3%,2016年“由负转正”,再到前三季3.4%的增长,三年来大庆经济滚石上山,爬坡过坎,走出低谷,持续向好,GDP增速提升近6个百分点。

  多项数据综合表明,全市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经济结构不断优化,新旧动能接续转换,质量效益稳步提升。

  体现在三次产业上,前三季度,一产实现增加值90.9亿元、增长5.7%,二产实现增加值1149.3亿元、增长0.8%,三产实现增加值860.1亿元、增长7.8%

  同时,三季度以下四组数据,表明全市经济结构稳中趋优、转型步伐加快——

  一是非油经济、地方经济、非公经济占GDP的比重,分别达到70.7%、59.9%、41%;

  二是第三产业占到GDP的41%、同比提高1.2个百分点,对GDP增长贡献率达到77.8%、同比提高12.3个百分点;

  三是装备制造、农产品加工、石化等重点行业,在地方规上工业增加值中的占比达到75%以上;

  四是粮食收成不仅好于上年,而且种植结构进一步优化,水稻、大豆的种植面积都增加了近20万亩。

  前三季度的经济运行,体现在产业项目上,是石化炼油结构调整转型升级、沃尔沃新车型、伊品玉米深加工等重大项目陆续开工,成为后续拉动投资、促进经济稳定增长的强大动力。

  体现在增长动力上,是新旧动能加快集聚,积极因素不断累积。其中,汽车制造业增长37.9%、新能源新材料等地方战略性新兴产业增速超过40%、农产品加工业增长24.1%、旅游收入增长30.3%。

  体现在经济活跃度上,前三季度新增各类市场主体近3万户、同比增长14.6%。航空旅客吞吐量超过60万人次、增长35.2%,招商引资实际到位资金270.9亿元、增长29.7%,电商交易额75.5亿元、增长13.5%。

  体现在质量效益上,国地税收入、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规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均有较快增长。

  市发改委和统计局分析认为,全市前三季度经济发展韧性没减,积极向好的基本面没变,这都源于全市上下认真贯彻十九大精神,深入落实省委、市委精神,聚焦动能转换,强化对标定位,弹好转型发展“四重奏”,勇闯全面振兴“四条路”。

责任编辑:姜继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