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十县十乡十村十企】马鞍村:美丽乡村惠民生 文明家园沐乡风
2018-11-11 10:42: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霍枭涵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为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展示改革开放40年来黑龙江省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城乡建设巨大变化,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改善,东北网将陆续推出“十县十乡十村十企”典型报道。本次活动由黑龙江省委宣传部策划组织,在前期征集典型等工作基础上,分别在哈尔滨市、大庆市、齐齐哈尔市、佳木斯市、鹤岗市、牡丹江市、鸡西市、七台河市选取10个县、10个乡、10个村、10个企业,通过集中采访和媒体自行采访相结合。

  东北网11月11日讯(记者 霍枭涵) 走进七台河市新兴区长兴乡马鞍村,映入眼帘的是长达230米的家风家训文化墙,图文并茂的文化墙充分展示了马鞍村新时代农村的精神风貌,更是这个村子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马鞍村是“全国文明村”,近年来,马鞍村紧密结合农村实际,以提高农民素质美和农村环境美风气美为着力点和落脚点,在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改善乡风民风、丰富农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等方面采取了一些有效措施,推动乡村建设从“一处美”迈向“一片美”,从“一时美”迈向“持久美”,内外皆修。今年以来,马鞍村又大力整治村容村貌、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体验观光型农业、开展“八家”活动,取得喜人成果。

  大力整治村容村貌 加强基础设施建设

  如今,马鞍村的百姓再也不会羡慕城市的喧嚣繁华,反而是生活在这样一个舒适清静的小村庄,别有一番惬意。马鞍村加快建设“布局优化、村道硬化、路灯亮化、环境美化”工程,结合农村环境整治工作,修建通村公路4.2公里,建设2000平方米的健身广场,配备了文化体育设施……有力地改善了村民生产、生活环境。同时,还吸取别村先进经验,施行村公共卫生的专职全天候管理,对全村的生活垃圾、公共厕所、道路、绿化带进行专职清理使马鞍村村容村貌焕然一新。马鞍村还投资建设了农家大院、村民文化活动中心、农家书屋等设施,加强了村内文化阵地建设。

  探索发展体验观光型农业

  马鞍村投资建成了41块农业劳动体验经营式和乡村旅游式小菜园,吸引了周边观光游客来体验生活、品尝农家饭菜,实现效益2.9万元,为农民致富增收开辟新道路。加大马鞍山映山红观光园建设,保障周边道路畅通、环境整洁,在映山红花开期间,共接待周边观光游客12000余人次,提高了马鞍村的知名度。同时,加大马鞍村水稻种植宣传推广力度,积极引进新品种、新技术,为马鞍村绿色水稻等农副产品跻身于七台河市场奠定了基础。

  文明之花提升精气神

  马鞍村充分开展“八家”(爱家人、亲家庭、重家教、讲家规、传家训、树家风、立家业、兴家乡”)活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利用村屯广播、宣传图板等多种载体,通过诵读家训名篇佳句、讲述家风故事,传承家风文化,扎实做好“好家庭”、“好邻居”、“好媳妇”等方面的典型选树工作。今年,马鞍村辟建家风家训文化墙230米,邀请书法家为67户村民写家训、送家训,受到群众热烈欢迎。

责任编辑:张广义

【专题】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 “十县十乡十企”典型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