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科教·就业  >  就业
搜 索
东北五校2019届毕业生秋季见面会 招聘单位高薪不输北上广深
2018-11-19 10:25:53 来源:生活报  作者:任圣秋 朱莉 李巍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生活报11月18日讯 17日,东北五校2019届毕业生秋季大型供需见面会在哈尔滨工业大学举行。记者在采访中看到,和以往大学生更青睐国企“铁饭碗”不同,“95后”的大学生求职更加实际,更青睐高薪企业,至于是私企还是国企,并不是求职的硬杠标准。为了留住人才,东北三省企业纷纷开出高薪和各式“软福利”,很多招聘单位给出的年薪完全不输北上广深。

  月薪2万还给“父母关怀金”企业开出高薪留人才

  招聘会现场,哈工大硕士毕业生小任正在向北京中测安华科技有限公司的HR了解薪资待遇情况,记者看到,该公司招聘主管孙女士向小任介绍道:“我们公司是国企,工作地点在海淀区,给研究生的月薪是8000元,年中、年底还有项目奖金。”不远处,一家名为大连光洋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的私企给小任开出的年薪是24万,小任似乎更青睐大连的这家企业。小任告诉记者:“哪怕是薪资待遇都一样,我也更青睐像大连青岛这样的地方,靠着海,气候好,房价也没北上广深那么高。”

  沈阳一家科技企业的HR孙先生告诉记者,为了留住一些优秀毕业生,企业在招聘时给出了不输于北上广深的年薪,“根据岗位的不同,我们给出的月薪在1万5到2万不等,在企业工作五年以上的,我们每月还给员工发放几百元的‘父母关怀金’。需要落户大连的,我们都给办理。”

  哈尔滨和大连是东北三省人才流入最多的城市

  哈尔滨师范大学大四学生雨丽在应聘时,哈工大创业园一家I T企业给出的年薪是8至12万,雨丽表示很心动,“之前也有一家北京的房地产公司招我,月薪1万5,但北京工作压力大,生活成本高,我听同学说,海淀区租一个单间就要3000多元。在哈尔滨赚的虽然少一些,但不用背井离乡自己一个人孤零零当北漂,还能留在父母身边。”

  沈阳兴华华亿轨道交通电器有限公司HR秦先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从求职大数据来看,哈尔滨和大连是东北三省人才流入最多的城市,一是哈尔滨有很多知名高校和相关企业,二是哈尔滨这座城市很有魅力,是很多人向往的居住地。我和很多同行也交流过,为了留住东北三省的优秀毕业生,最近几年,东北三省企业给出的薪资待遇每年涨幅都在8%至12%。”

  现场提供求职咨询和简历诊断服务

  本次招聘会持续两天时间,有700余家省内外知名企业来此抢聘人才。

  哈工大学生工作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方便求职学生和招聘企业有效对接,哈工大今年在招聘会现场增设了一个“招聘会实时信息监测发布平台”,通过一个巨大的电子屏幕,招聘企业能看到哪个学生浏览过自己企业的招聘信息,学生也能通过屏幕看到和自己专业相匹配的就业岗位,让招聘和求职变得更高效。此外,哈工大今年还在招聘会现场为学生提供了求职咨询和简历诊断服务,毕业生在求职过程中若有困惑,可随时找学校就业指导专家寻求帮助。

责任编辑:杨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