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搜 索
【保持奋斗初心 加快民营经济发展】富裕老窖:黑龙江饮品龙头企业的责任担当
2018-11-26 16:07: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陈显春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1月26日讯(记者 陈显春)酿酒企业在行业内地位高低,有两项重要衡量指标,一个是企业历史是否悠久、一个是企业高端人才储备。黑龙江省富裕老窖酒业有限公司就是这样一家两项重要指标都满足的企业,它是具有百年历史的中华老字号酿酒企业,同时,它拥有以酿酒大师、中国首席品酒师赵志昌为技术骨干的人才团队,打造了富裕老窖“原料之美、生态之美、酿造之美、工匠之美、风味之美、贮存之美、体验之美”全产业链模式,扛起中国白酒生态产区旗帜,勇担黑龙江饮品龙头企业的责任。

百年富裕老窖,东北白酒行业排头兵。东北网记者 陈显春 摄

  在富裕老窖新建的消费者体验区里,消费者可以根据自己的口味调制白酒,然后签字、装瓶,由工作人员压盖密封,这瓶有纪念意义的白酒将成为最特别的珍藏。此外,富裕老窖还开展了“定制酒”、“封坛酒”等新式营销活动,富裕老窖副董事长、酿酒大师、中国首席品酒师赵志昌告诉记者,开展新式营销必须有原酒和体系。

富裕老窖酿酒车间。东北网记者 陈显春 摄

  在富裕老窖的原酒贮存车间里,大酒缸整齐排列,每个酒缸上的编号记录着酒的年份等信息。赵志昌在富裕老窖工作了40多年,酒厂的发展变化他铭刻于心。

富裕老窖原酒贮存车间。东北网记者 陈显春 摄

  赵志昌说,酒厂的变化随着国家改革的深入也发生了巨变,特别是紧跟转型升级,紧跟市场需求,围绕这个来发展,这几年,富裕老窖发展核心重点抓产业链生态建设,从田间开始抓,与省农科院高粱育种专家合作10多年,打造酿酒原料基地近万亩,在产业链源头上,富裕老窖抓出了效果。

赵志昌向记者介绍富裕老窖百年发展历史。东北网记者 陈显春 摄

  酿酒是传统工艺,富裕老窖在“老字号升级”中,集中打造智能化制造,在传统工艺基础上,该智能化的环节智能化,打造了全行业的一流水平。

  据介绍,富裕有中高级工程师30人,其中,中国酿酒大师、首席品酒大师1人,国际烈性酒评委、国家专家组白酒评委1人,国家白酒评委3人,国家高级品酒师5人,国家一级酿造技师6人,省级白酒品酒师14人。赵志昌介绍说,富裕老窖酿酒在传统工艺上,突出工匠酿造和工匠精神,突出老手艺人在关键环节的作用,这是白酒的灵魂。

  富裕老窖博物馆里,记录了百年富裕老窖的发展历程,现在的博物馆为三层小楼其中的一层,据赵志昌介绍,富裕老窖正在打造全产业链体验式营销模式,注重文化的整理、发掘和开发,建立体验店及工业游基地,尤其是博物馆将扩大为现在的两倍,让消费者体验到富裕老窖厚重的文化。

富裕老窖体验区酒道表演。东北网记者 陈显春 摄

  富裕老窖系东北白酒行业排头兵,主销东北三省,下一步,富裕老窖将进一步培养品牌,扩大营销半径。

  企业的生存和发展,除了有政策支持外,更为重要的是要保住产品的品质,品质不好,吆喝声再大也不行。赵志昌说,富裕老窖持之以恒地把品质当成生命线来抓,质量是命,市场是根,喝来喝去谁可靠,还是富裕老窖,富裕老窖被誉为是喝出来的品牌。下一步,富裕老窖将紧跟时代步伐,进行技术创新、工艺创新、风味创新,满足消费者口味变化的需要。树立富裕老窖品牌形象,实实在在、真材实料做酒。

  富裕老窖为黑龙江省民企纳税50强企业,先后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全国酿酒行业百名先进”、“国家A级绿色食品”、“国家级放心酒工程示范企业”等殊荣,目前,富裕老窖有2枚中国驰名商标,有自主知识产权四十余项,品牌价值36亿元。

责任编辑:王傲

【专题】不负新时代 振兴黑龙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