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科教·就业  >  就业
搜 索
【激活高质量双创 促进高质量发展】龙江90后智造“格斗机器人”
2018-11-27 09:19:31 来源:东北网  作者:崔昕 杨帆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编者按:持续深入做好“三篇大文章”,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民营经济焕发新活力。特别是一批优秀的“高知”青年创业者用高科技与回报黑土的朴素愿望,在龙江大地“大显身手”,正是他们,给改造升级“老字号”、深度开发“原字号”、培育壮大“新字号”的“列车”添动力。

  东北网11月27日讯 (见习记者崔昕 记者杨帆) 清新俊逸、眼神敏锐,说起话来温文尔雅,11月23日,在哈工大大学生创新创业园记者看到了,代表哈工大优秀青年参加APEC会议刚刚返校的在校研究生李蕴洲。从本科到硕士,他始终专注机器人研发,组建团队、创办公司,短短4年时间,李蕴洲和他的团队已经拥有8项发明专利。先后研发生产了搬运机器人、格斗机器人及智能家居机器等多个产品并不断更新迭代,这位90后大男孩儿正以破竹之势攀登创新创业的“新字号”高峰。

  李蕴洲参加apec会议留影。图片由李蕴洲本人提供。

  李蕴洲在创业园工作。东北网见习记者 崔昕 摄。

  玄智团队一起讨论产品研发。图片由李蕴洲本人提供。

  获专利、做代表钟情新科技的优秀青年

  2014年,李蕴洲考入哈尔滨工业大学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研究生期间他选择攻读机械电子机器人方向。优秀是形容李蕴洲最贴切的词汇,在刚刚举行的APEC会议上,他作为中国青年领袖代表前往在巴布亚新几内亚参会,并在交流会中发表了数字化创新对青年人的挑战和机遇的观点。

  大一时,李蕴洲组建了一支名为BLUE GHOST的团队,研发格斗等多类型机器人,他们的作品也在“互联网+”中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挑战杯”课外科技竞赛等多个赛事中取得好成绩。对科技的执迷的他想在人工智能机器人领域做点事,于是他决定转向创业方向,并成立了哈尔滨玄智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玄智公司”), 2017年,李蕴洲和他的团队入驻哈尔滨工业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园。

  大大小小的机器人、散落一地的线圈、扳手,李蕴洲的办公室显得有些凌乱,这已经是玄智公司第三次搬家了。入驻以来,李蕴洲的团队不断壮大,由最初的5人发展到了现在的24人,办公室越坐越小,产品越来越多。

  再升级、办比赛只为更好服务社会

  说起自己的科研成果,李蕴洲十分骄傲,他的深度项目搬运机器人已经完成了第二代更迭,实现全地形运载,在智能仓储及配送等应用场景下,二代搬运机器人可以随意跨过障碍物,实现物品点对点运送,解决了一般机器人无法行走在坑洼甚至有障碍物的道路上的历史问题,这一产品将在物流、军用、警用等领域发挥重要作用。11月8日,这一项目还在2018国际顶点设计竞赛(2018 Capstone Design Fair-International Session)上获得了金奖。

  这些功能的实现得益于轮系结构及算法的优化,基于激光雷达的自主导航越障搬运机器人单轮越障能力达到普通轮子的2.6倍以上,多轮配合下可以越过大于轮子直径的障碍物,最快运行速度可达到20米每秒,这套轮系系统已经获得了国家发明专利。

  搬运机器人。图片由李蕴洲本人提供

  格斗机器人模型。图片由李蕴洲本人提供。

  除搬运机器人外,玄智公司还有一款主推产品——格斗机器人。2017年,李蕴洲带着他的格斗机器人“深海巨鲨”参加中国首档机器人格斗科技真人秀节目《铁甲雄心》, “深海巨鲨”不俗的格斗实力引起了社会的关注,李蕴洲发现原来有这么多热爱格斗机器人的朋友,于是他决心要打造一条集娱乐、科技、教育与一体的格斗机器人项目链条。

  预计2019年3月,玄智公司将与哈尔滨工业大学共同打造第一届格斗机器人大赛,让更多人关注并喜欢上机器人格斗。届时,多模块机器人产品也将一同上线,此外,今年寒假,格斗机器人教育项目将正式投入市场。

  2019年将进行天使轮投资进入发展快车道

  “这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用科技服务社会,为社会创造价值。”李蕴洲说,研发的过程是艰辛的,每一次实验要做好电池爆炸、线路起火准备,灭火器成了李蕴洲办公室、实验室必不可少的设备,经历了一年的积累,产品愈发成熟,明年,玄智公司将进行天使轮融资。

  “创业园为我们青年创业者机会很多帮助,我们有机会接触这么多知名的投资机构,这对企业来说弥足珍贵。”李蕴洲说。哈工大大学生创新创业园始终围绕学校培养拔尖创新人才的育人使命,注重技术、资本、市场对接,注重创意、创新、创业联动,为“高知”青年在黑龙江省创新创业搭建了平台。

  目前,哈工大大学生创新创业园共有创业企业67家驻园孵化,2017年新增企业20家,园区企业共获得风险投资1.86亿元,营业总额超过8000万元,共有创业企业员工528人,其中博士研究生93人、硕士研究生166人,十余名学生从德国、新加坡、美国等国家高校返哈参与创业。

  哈工大大学生创新创业园以科研优势和人才优势,不断聚集资本、市场、服务要素,逐步形成高科技成果转化和高端人才投身创业的集群效应,推进“一带一圈”创新创业园区规划建设,打造东北亚高科技创业和投资的热土。

责任编辑:杨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