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牡丹江
搜 索
登上哈牡高铁和谐号动车组 提前体验高寒高铁“贴地飞行”
2018-11-30 08:57:00 来源:大鹏新闻网-牡丹江日报  作者:付宇 王雅萍 刘真辉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1月30日讯 “风一样的高铁”嗖嗖地、穿山越岭稳稳地、沿线风景美美地。11月29日,中国“八纵八横”高铁网中最北“一横”的重要组成部分、京哈高铁向黑龙江东南地区的延伸线、省内重要的冰雪旅游线——哈牡高铁开始按图试运行,省市两级媒体的记者们登上“和谐号”动车组,提前体验哈牡高铁带来的先进、快捷和舒适。

  8时20分,白色的D8501次CRH5“和谐号”动车组驶进牡丹江站,吸引着记者们手持“长枪短炮”,记录下这难忘的时刻。动车组由8节车厢组成,第1、8号车厢为一等座席,5号车厢为餐车,其余车厢为二等座席。

  走进车厢,里面整洁宽敞明亮,座椅装饰美观大方。一等座席采用2+2式排列,二等座席采用2+3式排列。每个座席在扶手底侧安装有可以调节靠背前后的按钮,每组座席有360度旋转的脚踏按钮,座席背面设有折叠台板。每节车厢两端还配有电源插头,方便乘客连接电源。洗手间、垃圾箱、门口扶手等细节体现人性化设计。

  8时40分,列车平稳启动,随即风驰电掣。“12分钟,智取威虎山,这恐怕是迄今为止从牡丹江到海林最快的纪录!”大家满怀欣喜地谈论着。“欢迎乘坐由牡丹江站始发的D8502次列车,列车前方到站横道河子东站。”智能化提醒系统启动,让乘客一边欣赏窗外壮美景致、一边体验高铁贴心服务。经过39座隧道、109座桥梁的“贴地飞行”,10时53分,列车抵达哈尔滨,比原来到哈最快列车节省了两个多小时。

  值得一提的是,考虑到独特的气候、地理情况,哈牡高铁与省内其他高铁相比增加了多重安全技术保障。作为全国降雪量最大地带,哈牡铁路沿线全年轨道温差达到97摄氏度,隧桥占比60%以上。哈牡高铁采用自然灾害防灾减灾预警系统、gcx1000除雪列车、无人机巡查系统、道岔融冰融雪系统、接触网监控系统等国内最先进的技术,全力保障高铁在高寒、降雪、冰冻等恶劣天气条件下仍能安全平稳运行。

  哈牡高铁2014年12月15日开工建设,线路全长293.204公里,总投资359.356亿元,设计时速250公里,共设哈尔滨、新香坊北、阿城北、帽儿山西、尚志南、一面坡北、苇河西、亚布力西、横道河子东、海林北、牡丹江等11座车站,并预留牡丹江西站。哈牡高铁开通后,哈尔滨到牡丹江列车的最快运行时间,将由现在4小时17分缩短至2小时以内,“两小时经济圈”也随之成型。

责任编辑:王傲

【专题】哈牡高铁 畅游龙江行